小英推電力自由化 網友痛批圖利財團兼賣台

2016/08/02 19:43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小英推電力自由化 網友痛批圖利財團兼賣台

對於綠營政府積極修法,日前台電工會不滿沒有收到開會通知與電業法修法版本條文而抗爭...

對於綠營政府積極修法,日前台電工會不滿沒有收到開會通知與電業法修法版本條文而抗爭。記者高詩琴/攝影

 

日前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林全以及綠營立委會談時,提及希望修正電業法,民進黨高層也說,若電業法修正後,台灣電力將自由化,而台電不會再壟斷電力市場。綠營這項提案一出,被網友痛批小英政府口中的「電業自由化」實質是「財團化」,更有網友說「這不叫賣台圖利財團,什麼才叫賣台?」

 

綠營政府力推讓台灣電力自由化,卻有網友在PTT表示,世界銀行評比電力取得第一的韓國電力公司KECPO,為獨占國營事業。而在世界排名第二的台灣電力公司,也是獨占國營事業。既然電力取得世界第一在我們隔壁,第二就是我們自己,為何要搞電業自由化?該網友分析,台電是國營獨占事業有其好處:

 

國營有成本優勢 民營恐漲電價

電廠原物料採購成本居高不下,若是民營電廠無法和台電一樣有規模經濟的優勢,向原物料供應商議價,況且台電有發電、配電、售電上下垂直整合的成本優勢。民營電廠就算極盡剝削員工,再加上財團要賺取利潤,電價絕對比目前要貴一大截。

 

 

國營電廠原料來源供應穩定 民營電廠原料恐由大陸控管

台灣火力發電廠的煤礦來源主要是由澳洲提供,況且台電早在90年代就在澳洲投資採煤,至今不僅供給穩定,且每年礦業都能有獲利。若是電廠民營,個別的小型電廠根本不可能像台電一樣,配合國安戰略去澳洲投資煤礦,民營電廠一定一窩蜂的跑去對岸買便宜的煤來燒,結果台灣未來發電命脈將完全掌握在大陸手中。

 

 

社會主義色彩的台電 照顧民眾用電

台電電價世界第三低,不僅如此台電利用電價機制讓用電大戶幫70%的用電小戶分擔電網維護費用,而且台灣工業用電與民生用電的電價差距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低的。再者台電供電非常穩定,斷電時修復效率堪稱世界第一。若是將電力產業民營後可能這些優勢都不存在,而民眾也得負擔高額的用電費用。

 

 

台電經營困難 政府有責改革

綠營政府不能因為台電問題多,財團想要進電業賺大錢,所以就把台電賣了,難道賣掉台電讓大家都監督不到,問題就解決了嗎?小英政府面對台電問題不應該是這種態度。當世界各大企業都在努力併購、合併擴大產業規模,來提升競爭力的時候,小英政府竟然要將台電這個大企業拆掉、分售給財團變成小公司,「到底是有多蠢才會這麼做?」

 

當年罵馬政府油電雙漲 小英卻想讓電費漲更高?

該網友的分析,引起眾多網友正面迴響,有網友批評,當年綠營政府罵馬政府油電雙漲,結果小英上任卻要將電力自由化?還有網友說「大家真的不要跟自己的帳單過不去!」,更有網友說所謂「電業自由化根本騙小孩,應該是電業私有化才對」。甚至有網友痛批「這不叫賣台圖利財團,什麼才叫賣台」。

 

 

蔡英文總統希望修正電業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希望修正電業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24.37.68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