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40秒…士官長喝個水 雄三就射出去了

2016/07/04 07:40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要命40秒…士官長喝個水 雄三就射出去了

雄風三型飛彈。 中科院提供

高雄地檢署偵辦海軍金江艦誤擊漁船事件,昨天檢視艦上監視錄影畫面,發現飛彈士官長陳銘修離開戰情室的四十秒,成為飛彈中士高嘉駿涉嫌誤射飛彈的關鍵時間。

誤射事件發生後,不少人指責高嘉駿已有三年多的飛彈士官經驗,竟然還出現這種「離譜」狀況,一直在網路上叫罵。不過經查,高雖在艦上已有經驗,因必須取得相關專業驗證,從沒坐上艦測台;高嘉駿剛取得相關執照,七月一日金江艦的甲類操演驗收,是他首次在甲操上登艦測台。

據了解,不只高嘉駿首次接新任務,少校艦長林伯澤才上任一個多月,也是首度以金江艦長身分參與甲操。

檢方昨天傳喚陳、高兩人,除採集他們的毛髮查驗是否具毒品反應,並會同他們一起勘驗金江艦上的監視器畫面,證實陳銘修在案發日離開前艙戰情室後,曾於上午八點十二分兩秒往下經過艦上通道。四十秒後,又於八點十二分四十二秒快速跑過通道,往上跑回戰情室,但這時高嘉駿已於七秒前擊發雄三飛彈;他是聽到飛彈射擊聲,才趕著回戰情室了解狀況。

據了解,當天操演上場前,林伯澤赴艦隊指揮部開會,金江艦官兵則在艦上檢查各項裝備;為確認裝備沒問題,已先把右舷雄三飛彈發射器旁的火線接頭接上。

高嘉駿與陳銘修都供稱,要測試飛彈裝置,都必須先接上火線,並把戰情室控制飛彈發射的觸控螢幕轉為「作戰模式」。不過,觸控螢幕上顯示不少文字,大約有卅多行字體很小的文字,「作戰模式」文字只顯示在其中一行。高嘉駿稱,當天他十分緊張,一早就開始準備受測,想依飛彈射擊標準程序反覆練習,沒注意到沒把「作戰模式」退回「訓練模式」。

就在陳銘修說要出去喝水的關鍵四十秒,高嘉駿仍繼續自我演練,沒想到,這時甲板上的官兵都下船集合,準備接受測驗官校閱。高嘉駿誤以為螢幕已退回「訓練模式」,才按下同一畫面的「發射」觸控鍵,令飛彈射出,陳銘修聽到發射聲趕回戰情室為時已晚。檢方表示,這些情節仍須一一查證。

事故發生後,各界矛頭指向高嘉駿,高也承認疏失,專案人員擔心他心理壓力大,也交代軍方注意,避免他因愧疚想不開。

 

誤射毒品士官長海軍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5.93.221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