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副總長李翔宙:從未否認馬祖是戰區--2011-08-13

2016/06/23 23:29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國防部昨晚七時在南竿介壽堂舉行第一場巡迴說明會,由國防部副總長李翔宙率十餘位國防部官員抵馬說明。(圖/文:劉秋月)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針對馬祖自衛隊員爭取比照金門核認參加823戰役納入榮民照顧案,國防部昨晚間七時在南竿介壽堂舉行第一場巡迴說明會,由國防部副總長、16日將接任陸軍司令李翔宙率十餘位國防部官員抵馬說明,強調從未否認馬祖是戰區,更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國防部,感謝馬祖每一位鄉親在台海戰爭時期對國家的貢獻。

 對於長期被視為前線的馬祖成立自救會,爭取馬祖自衛隊員比照金門核認參加823戰役納入榮民照顧案,國防部高度重視,昨天由陸軍副總長李翔宙上將、馬祖籍中將陳泉官及多位主管相關業務軍官,由縣長楊綏生陪同召開說明會,南竿鄉長朱秀平及議員林惠萍也參與會議,雖然說明會通知相當匆忙,但仍然有數十位關心這項議題的鄉親出席。

 許多位超過七十歲以上的鄉親,以自己曾經身為民防自衛隊一員,駁斥國防部以馬祖非823直接作戰區而拒絕核認,並實際舉出馬祖遭受空襲及人員傷亡的例子,更不要說馬祖自衛隊為數十年身為前線所付出的血汗,國防部若厚金門而薄馬祖,馬祖鄉親絕對不能接受,這是正義與尊嚴的問題。

 國防部負責的官員說明表示,核認是依據立法院通過的條例,時間限縮在民國47年8月23日至47年10月6日止,當時相關討論的議案文書都以金門為對象,因此核認作業係依相關規定,以823戰役期間曾於金門作戰區直接參加作戰之金門馬祖自衛隊,而義務役官兵則在88年已經先予明訂核認,當時亦曾函請各單位表達意見,均為無修正意見。另外,若同意核認馬祖自衛隊納入榮民照顧,則義務役官兵勢必公平予以核認,或其他相關地區都以戰備方式納入,對國家財政將會造成重大負擔。

 不過,馬祖籍中將陳泉官說明,自己姊夫就是自衛隊一員,國防部肯定馬祖自衛隊的貢獻,依據現行的條例無法核認,但會討論其他的補償方式,例如由中央補助地方發給三節慰問金。

 陸軍副總長李翔宙上將最後則高聲的表示,馬祖絕對是戰區,馬祖鄉親為保家衛國付出的犧牲,自己代表國防部表達由衷的謝意,這次走訪四鄉五島就是要聽取長輩的意見,未來找出一個可以給大家合理的答覆,國防部是與大家站在同一陣線。

 退輔會代表則提醒鄉親,目前爭取的榮民資格核認,並不代表符合就養資格,馬祖地區現有218位榮民,但符合就養資格的只有26位,若擁有榮民身分,就必須放棄農保、公保、國民年金等,榮民就養也有排富的規定,所以不是具有榮民身分就一定符合就養安置的資格。

 國防部今天上午8:30在莒光鄉公所會議室、10:30在北竿鄉公所會議室、下午2點在東引鄉公所會議室,辦理上述說明會,歡迎鄉親參加。

掌聲鼓勵(1)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1.2.96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