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最高峰 執政這8年兩岸最和平

2016/05/18 22:39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馬習會最高峰 執政這8年兩岸最和平

2016-05-18 15:14 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黃國樑

去年11月,馬英九(左)在新加坡與習近平進行了互不稱頭銜的對等見面,打破兩岸領導人相隔66年不曾見面的禁忌,將兩岸關係帶向新的境界。 本報資料照

分享

馬英九執政8年,是兩岸分裂分治後,關係最和平的時期;這個和平不只是抽象的氛圍,而是由無數的措施與作為砌築出來的。兩岸簽署了23項協議,生效了21項,並達成兩項共同意見,分別是金融合作、與產業合作,讓台灣與大陸有綿密的互動網絡。

去年11月7日,馬英九在新加坡與習近平進行了互不稱頭銜的對等見面,打破兩岸領導人相隔66年不曾見面的禁忌,將兩岸關係帶向新的境界。

在「馬習會」之前,馬英九已經實現了「王張會」、「夏張會」一共四次的兩岸事務官方部門負責人正式會談,這也是大幅超越前人的成就;王郁琦、夏立言兩位陸委會主委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互稱官銜,在局部突破了中華民國存在不被正視的歷史框限。「馬習會」後,陸委會與國台辦負責人架設的「兩岸熱線」,讓兩岸雙方可以不定時就重大關切事項盡速溝通,也是前所未有。

此外,馬英九2008年一上台,就完成數十年難有進展的兩岸直航,並讓陸客來台觀光。2008年的12月中旬,兩岸海、空運直航協議同時生效,兩岸貨物與人員,不再繞道而行。陸客也在試行初期一個月不過數百人,進展到一年上百萬人;隨後每年約以50萬人次以上的規模成長,去年突破四百萬人次。

陸生來台就學亦是一項新猷。2011年在通過陸生三法後,馬英九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在不能加入健保等「三限六不」帶有歧視性的條款之下,人數仍逐年攀升;去年2015年學位生包括大學部與研究生約有5881人,而短期交換生則高達3萬4千餘人,形成台灣各大學校園中的一道風景。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20.238.187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