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相遇…台日克制 相安無事

2016/05/08 16:25
回覆此主題
山海

山海

沖之鳥相遇…台日克制 相安無事

我巡護船隊昨天下午在沖之鳥礁公海護漁,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艦(見圖),雙方各自克制。 圖/洋巡總局提供

分享

海巡署「巡護九號」、「宜蘭艦」與農委會「漁訓貳號」組成的聯合巡護船隊,前天中午起集結在沖之鳥礁公海開始執行巡護任務。昨天下午在該海域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四艘船艦,雙方各自克制、相安無事;我方巡護任務將持續至卅一日。

海洋巡防總局公關科長呂志強指出,「巡護九號」、「宜蘭艦」本月一日分別從高雄港出發,宜蘭艦四日從蘇澳港出發,事前已計算好集結時間。三艘船艦前天中午十二時抵達沖之鳥礁西方一九三浬海域,開始執行聯合巡護勤務,表達政府護漁立場與決心,維護我國漁民在國際海域作業權益。

昨天下午四時許,巡護船隊續在沖之鳥礁南南西方一四○浬附近海域巡護,發現四艘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跟在我方巡護船隊後方約三至八浬。我方三艘船艦和日方四艘,前後排成一列七艘船的船隊在該海域航行,雙方公務船都很克制、相安無事,但至今日船仍持續尾隨我方巡護船隊。

我方艦艇攝下監控我方護漁支隊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大型巡視船PL-52 赤石號與PL-03久高號。

據了解,赤石號是日本海上保安廳飛驒級二千噸型具備航空甲板高速高機能大型巡視船,航速達卅節以上,艦上有自動化單管四十釐米七十倍徑機砲與自動化六管二十釐米旋轉機砲。久高號則是襟裳級一千噸型大型救難強化型巡視船,最高速達廿節,配備單管卅五釐米機砲與六管廿釐米旋轉機砲,同樣具備直昇機起降甲板,還有燃油整補設施,可實施海上加油。

呂志強說,依漁業署提供的資料,昨天台灣漁船多半聚集在沖之鳥礁西南與東南二百浬附近海域作業,只有四艘漁船進入二百浬範圍內航行或作業。

我方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各國船舶在公海皆有自由航行權利,日本公務船無權干涉與阻擾,聯合巡護船隊亦秉持「不挑釁、不衝突、不迴避」原則,堅定保護漁民作業安全。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33.160.156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