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案效應 民進黨訂翁啟惠條款

2016/04/09 15:21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浩鼎案效應 民進黨訂翁啟惠條款

2016年04月09日 04:09 

楊舒媚/台北報導

民進黨今臨時全代會將處理中執會提出的《廉政條例》新增條文。

民進黨今(9日)將召開臨時全代會。值得注意的是,臨全會除預定通過民進黨黨章修正案、中央要員不必兼任黨職,以及宣示執政中立外,也將處理中執會提出的《廉政條例》新增條文,即未來黨員涉及違反利益衝突該如何處理的「翁啟惠條款」。

執政前誓師 穩健改革為主

民進黨第16屆第一次臨全會今日下午3點於台北市石牌國中舉行,由於520在即,本次臨全會就是民進黨執政前的誓師會,特別選定以「穩健改革、團結台灣」做為主題,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與準閣揆林全都會出席。

民進黨中執會在周三(6日)已正式提出黨章修正案,未來副總統、總統府正副祕書長、中央政府正副院長及祕書長、政務委員及部會首長與政務副首長,都不再是「當然黨代表」;副總統、行政院長、總統府祕書長也不必再擔任「當然中常委」,以回應中央政府超越黨派、全心衝刺政改的人民期望。

蔡掌黨政 要員不兼黨職

雖中央要員不兼任黨職,但因蔡英文已宣布以總統身分兼任黨主席,未來她將掌握黨、政兩邊的核心樞紐位置。

為反應地方民意與國會意見,黨章並修定,中常會的組成,除黨主席及10席票選中常委外,執政直轄市長與立院黨團3長列當然中常委。

先前經「黨內規章研修小組」召開會議討論後,臨全會今天也將討論《財務管理條例》、《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紀律評議裁決條例》、《廉政條例》。

值得注意的是,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浩鼎案因涉違反利益衝突迴避,飽受民意抨擊之時,民進黨此次臨全會,於《廉政條例》新增堪稱「翁啟惠條款」的條文,規定黨員涉及「違反利益衝突迴避」的行為而影響黨譽者,廉政委員會得進行調查並作成處分裁決。

修廉政條例 要求利益迴避

過去全代會對《廉政條例》也曾有類似提案,但並未進一步議決;而相關事件處理,黨內有仲裁會與廉政委員會等單位,常常權責不清,這次將藉由黨章修改,一併將權責釐清。

不過,為避免針對性太高,臨全會將《廉政條例》修正案與其他提案一起處理,雖然黨內高層表示,此增修條文並非特別因翁啟惠事件起草。只是,在翁未利益迴避引發議論之際,民進黨此時再把利益迴避條文拿出來議決,相當特殊。

此外,《紀律評議裁決條例》對黨員違紀行為管轄權進行修正,如遇有縣市議長、副議長選舉違紀行為或提名後的違紀助選行為,縣市黨部不作為時,中央黨部得以介入處置。

(中國時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18.234.83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