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霖手墨成手黑 寸土不讓

2016/04/02 14:34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張作霖手墨成手黑 寸土不讓

2016年04月02日 09:59 徐尚禮

張作霖手墨成手黑 寸土不讓

東北軍閥張作霖並非土匪出身,圖為其戎裝。(圖/水煮百年)

張作霖(1875年-1928年),出身貧農後成東北軍閥,曾任中華民國陸海軍大元帥,人稱「張大帥」。這位風雲人物,曾流傳一軼事反應其性格及為人。

某次,張作霖應邀出席酒會,席間一位日本名流要張作霖題字。張寫了一個神威勇猛的「虎」字,贏得滿堂喝彩,其後署名「張作霖手黑」。秘書小聲提醒:黑字下面少了個「土」。

張作霖兩眼一瞪,大聲罵道:媽拉巴子,你懂個屁!誰不知道黑字下面加個土唸墨?我這是寫給日本人的,不能帶土,這叫寸土不讓!

人稱張作霖土匪出身,與張作霖之子張學良並稱「民國四大公子」之一的孫科在《八十略述》中說:從前聽說張作霖是土匪出身,以為他粗魯慓悍,及見面之後,方知他長得非常清秀,個子不高,不像土匪一類的人物。事實上,張作霖從沒當過土匪,倒是加入過正規軍。

張作霖並非大老粗,識人一流。張作霖評價袁世凱時,對其推崇至極,認為只有袁的能力智力,足以統一中國,可惜誤於群小,忽起帝制運動,中道而殂。

評段祺瑞時,張說:他雖有剛愎之性,但用人不疑,對人誠實,不用權術,故門生故舊人才眾多,無一不樂為之用。最可惜的一點是,過於信靠徐樹錚。徐的才能勝過楊宇霆,但鋒芒太露,反而拖累了段祺瑞。

張作霖看不起黎元洪:碌碌庸才,靠了一時運氣,做了副總統,還要亂出主意,以至府院不和。曹汝霖感歎說,別看張作霖沒什麼高深的文化,但識人精準,一針見骨。

(中時電子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52.15.112.69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