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監督條例》暴露的「三反」心態

2016/03/08 18:40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兩岸監督條例》暴露的「三反」心態

2016-03-08 01:42 聯合報

綠營立委最近紛紛提出泛屬「兩國論」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儘管總召柯建銘強調黨版草案「會回到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來談」,但民進黨多數主導下的新國會不斷出現「兩國論」入法現象,反映的是民進黨長期以來反對政府、反對公務員、特別是反對中國的「三反」心態未改,這將是蔡英文執政之路的大石頭。

這幾個已分別付委的《監督條例》草案,一方面在立法精神上概屬「兩國論」;此舉,若非刻意在兩岸議題上與蔡英文扮黑白臉唱雙簧,那就只能說是為「扯小英後腿」了。另一方面,「尤美女版」及「時代力量版」都設有嚴苛罰則,對相關人員違反相關規定致損害主權者,議處七年以上徒刑。所謂「損害主權」,又是可以隨意認定;有這種懸在談判事務官員頭上的大刀,也難怪被譏稱為「不協議條例」。

蔡英文才稱要回歸「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綠營「兩國論」版條例便紛紛出籠;蔡英文才承諾「一定會與大陸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綠營「不協議條例」即大拋絆馬索;蔡英文才霸聲定調,「我說維持現狀,就是維持現狀」,但民進黨「三反」心結難解,「現狀」恐成漂移的新常態。

首先,是反對政府的心態。民進黨雖有過八年中央執政經驗,各路諸侯的地方執政經驗更綿延不輟,但整體心態上仍缺乏主持大局的體認,黨內大員亦戒不掉在野衝撞體制的脾性,不僅無法理解平穩執政之要諦,甚至罔顧「當家不鬧事」的道理。扁政府政務委員許志雄批評,民進黨在野時提一種主張,執政了就一百八十度轉變,換位子就換腦袋,不是好現象。事實上,包括陳水扁也曾坦言任內要改國號,「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畢竟,很多話在野但說無妨,執政就得態度嚴謹;很多事在野可以衝,執政就是要節制。正因在野衝撞心態難改,蔡英文雖一再告誡立委提案要有整體戰略觀與節奏感,卻終須仰賴柯總召黨內黨外忙著「喬」法案。

其次,是輕蔑及懷疑公務員的心態。綠營所提《監督條例》諸版本,國會對兩岸談判過程皆高度介入,不僅混淆立法、行政分際,將致權責難斷,更傷及行政效率。尤其,部分草案以「損害主權、國際地位」等範圍廣泛但定義不明的罪名,對兩岸協商嚴苛問責,談判人員將動輒被彈劾甚或科以刑責;如此,嚇阻兩岸談判之意,豈不更甚於促進兩岸交流協商?

閣揆張善政說,不能把負責談判的公務員當成嫌疑人,這對公務員是很大的打擊。然而,民進黨長期街頭衝撞,養成這種不信任、甚至敵視公務人員的心態。試想,民進黨若經常流露出不尊重公務員尊嚴與專業的態度,蔡英文執政後將如何駕馭這部龐大的國家機器,帶領台灣前進?

最後,則是根深柢固的反中心態。目前《監督條例》草案從「兩國論」到「不協議」的版本,皆違背憲法的兩岸定位,這一則反映了深植的「反中」心態,二則是太陽花學運遺緒。從「去中國化」到改造基因培育「天然獨」,民進黨如今在「心靈台獨」與國內外現實壓力之間擺盪、反覆與拉鋸,民共互信不存,屢生錯解誤讀,面對兩岸情勢躓踣顛頓,只能說是「種什麼因,結什麼果」。然而,當「逢中必反」已經變成反射動作,「反中」心態就不僅是民進黨轉型前進的障礙,更會形成蔡英文未來執政的盲點與雷區。

一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映照了傳統綠營從反對政府、反對公務員到反對中國的心態。柯建銘雖然強調未來審查將以黨版為主,然而只要民進黨「三反」心態不除,兩岸「現狀」終難維持。如此這般,蔡英文要與大陸「維持非常良好關係」,恐也終將如同鏡花水月。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6.83.150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