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談憲法說 核心是一中

2016/03/02 11:27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張志軍談憲法說 核心是一中

2016年03月02日 04:11 

特派員羅印冲/北京報導

右圖為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日在北京首度回應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提出的「憲法說」。(記者羅印冲攝)  左圖為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1)1日出席星雲大師(左2)捐贈北齊佛首儀式。(記者羅印冲攝)

針對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美國提出「憲法說」,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日在北京首度回應表示,希望大家正確解讀王毅的說法,其所強調的核心是「兩岸同屬一中」。

張志軍1日出席在北京國家博物館舉行的星雲大師捐贈北齊佛首儀式,活動結束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他強調,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會因為最近台灣選舉結果而改變。

至於王毅提出的「憲法說」,張志軍表示,關於王毅在美國針對美國聽眾的談話,他本人並不在場,但他希望大家正確解讀王毅的說法,其所強調的核心訊息是「兩岸同屬一中」。

陸對台方針並未改變

張志軍指出,他注意到有些媒體報導稱,王毅這次沒有談到「九二共識」,但大陸從最高領導人到各級領導,包括專家學者,談到兩岸關係時,都會提到「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是確保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取得豐碩成果的重要基礎。

他強調,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這項基礎,就可能對兩岸現狀帶來衝擊和影響,可能造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和平之舟」徹底傾覆;他希望大家不要錯誤解讀王毅的講話,因為大陸對台方針並未改變。

一中框架下解決分歧

有記者問,王毅提出「憲法說」,是否代表大陸承認「中華民國」?張志軍回答,大陸已經講得很清楚,對於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大陸的一貫主張是在「一中框架」的基礎上,兩岸透過相互尊重的方式,進行平等對話,進而探索解決這些分歧和問題。

被問到大陸方面是否會限縮大陸遊客赴台,張志軍表示,大陸民眾也很關心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尤其是5月20日之後的情況,會對兩岸關係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旺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5.163.58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