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與這兩棟建築對比 網友:道盡3朝的建築美學 / 聯合新聞網

2016/02/15 15:18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北門與這兩棟建築對比 網友:道盡3朝的建築美學

2016-02-15 13:5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北門、台北郵局與一般大樓對比。圖擷自楊燁臉書

分享台北車站的忠孝橋引道春節期間拆除,讓一級古蹟北門重見天日,吸引不少民眾到現場觀賞。有網友拍下北門、後方台北郵局以及一棟普通舊大樓的合照,形成強烈對比。

北門在忠孝橋引道拆除後重現風采,民眾春節期間紛紛前往觀光,一名楊姓網友拍下北門與三級古蹟台北郵局的合影,不少網友讚嘆重見天日的北門真是漂亮又清爽。但北門右後方的一棟舊大樓卻引起網友的注意,有人認為這三棟建築道盡三個不同朝代的文化素養,比起清代的北門、日據時期的台北郵局,國民政府之後的大樓顯得黯淡又破舊。

不少網友表示深有同感,但也有人指出郵局跟北門都是國家級建築物,一般私宅怎能相提並論,更何況當時國民政府正忙著反攻大陸,建築物只講求基本需求,甚至很克難。有人貼出基隆車站的建築物照片,指稱不是民間的問題,即使是官方產物,也還是不美觀。還有人分享日據時期的基隆車站,獲得200多人按讚淚推。

 

台北郵局建立於1930年,為平面呈梯形的三層樓兩大一小的類似「四合院」配置,1960年代台北郵局以郵務增加、郵務車要進入內門為由,將其「五連圓拱廊」拆除。一名凌姓文史工作者指出,北市府以與地下道出口衝突為由,無法復原拱廊,去年傳出該地下道已封閉且可能拆除,而且郵務車已不倒車收件,他認為復原有望,盼政府能重視這類都市景觀問題。

延伸閱讀

1884年落成 北門大事紀

解脫了! 北門風華再現

幸運北門重現風采 另一歷史建築卻恐遭拆除?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26.251.68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