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馬之星又出狀況 南竿插梢無法卡緊艏門、東引岸風過大無法順利離岸 行程延誤4小時

2016/02/05 10:57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因為風勢強勁,加上船艏推進器不夠力等因素,「臺馬之星」發生啟航以來首次無法後退離港的窘境,後來利用絞盤和纜繩作用,才得以脫困。(圖/文:陳其敏)

 【記者馮紹夫報導】「臺馬之星」4日上、下午分別在南竿、東引發生插梢無法鉤緊密合艏門已排除,延後南竿正常離港作業時間1小時,到東引艏門插梢問題很快排除。連江航業表示,艏門還是有偶發問題,回基隆後,將由船廠派員檢修。

 「臺馬之星」昨日上午在福澳港因艏門密合不全,造成插梢無法卡緊艏門,延誤了近1小時,經排除狀況開往東引;在東引則因裝卸貨時間過長,加上風勢過大,船隻無法順利離岸,原訂12時開往基隆的船班延誤至下午4時15分離港,整個行程延誤了4個小時。

 昨日「臺馬之星」行駛先馬後東航線,準備回航基隆時在福澳碼頭發生艏門閉合不全,造成後方艏門插梢無法拴緊艏門,由於目前船上駐有中信公司隨船工程師,經過1個小時後狀況排除,上午10時39分開往東引,船長李啟煌說,艏門無法緊密閉合,其原因還須回到基隆後再做檢查。

 「臺馬之星」下午12時50分抵達東引,離開東引時也因幾項原因造成延誤離港:其一是艏門關閉不順,大約耽誤了10分鐘左右即排除;其二是裝卸貨時間長達2小時,嚴重耽誤開航時間;最後是離港時東引中柱港向岸風過大。

 港務處東引站表示,過前期間貨物量大,但「臺馬之星」貨艙空間狹小,無法像「臺馬輪」多輛貨車同時進行裝卸作業,造成作業時間嚴重拉長。

 【記者陳其敏報導】停航5天之後,「臺馬之星」昨天抵達馬祖,上午在南竿福澳港發生插梢掛鉤艏門問題,延後駛抵東引中柱港後,因停航包裹增加及年節貨品增多,卸載作業緩慢,又遇風勢強勁,無法後退離港情況,延後開回到基隆已是晚間10時之後。旅客抱怨說,過年有很多事等待處理,急著回家,卻出狀況;新華航業公司說,造成時間延誤,表示歉意。

 年節期間包裹等貨物增多,作業緩慢,「臺馬之星」準備從中柱港離港時,已接近下午3時。未料,港區風壓強,加上船艏推進器力道不足,即使拖船將船艉拉出去了,船艏依然緊貼著碼頭,進退兩難。後來,經新華公司東引售票處經理何明堂建議之下,嚐試利用海軍碼頭這一邊的繫船柱繫纜繩,再借用絞盤的力量將船艏帶離碼頭,同時間,拖船繼續拉船艉,有充裕的空間後退到安全迴轉區後,「臺馬之星」即能順利離港前進。

 不過,第一次的嚐試並沒有成功,後退約50公尺左右,船艏又貼到碼頭。第二次嚐試,這次換了支更靠外側的繫船柱,配合拖船的適度出力,「臺馬之星」終於緩緩向外退去,並在安全水域迴轉調整方向後,加速前進開往基隆,不過此時已是下午4時15分。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37.183.14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