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若開戰 台海恐變成戰場

2016/01/24 18:32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中美若開戰 台海恐變成戰場

2016年01月24日 04:10 

記者蔡浩祥 /綜合報導

中美若開戰 台海恐變成戰場

大陸轟-6K轟炸機。(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美若開戰 台海恐變成戰場

F-18是美主力戰機。(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

中美若開戰 台海恐變成戰場

國軍與海巡署台灣南方海域進行聯合海上操演,海軍馬公艦官兵與遠處承德艦正舉行演練。(本報系資料照片)

中美若開戰 台海恐變成戰場

解放軍鷹擊83反艦飛彈發射訓練。 (取自環球網)

中美若開戰 台海恐變成戰場

美國史坦尼斯號核動力航母。(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

中、美兩國近年大力挹注海軍發展,美軍「福特級」核動力航母服役在即;解放軍自產航母也緊追在後。大陸軍事專家分析,解放軍自產航母估計要10年才具備作戰能力,一旦兩國發生海戰,大概會選擇三處做為戰場,分別是中國沿海、美國沿海及太平洋中間,台灣和南海也涵蓋其中。

鳳凰衛視「軍情觀察室」報導,美國近年基於歐巴馬總統「重返亞洲」政策,在日本、關島不斷增兵,此舉也加強美軍介入爭議區域的速度,尤其過去美軍介入台海戰事需要約一周的時間,現已縮短至三天,大幅提升了準備時間,也提升了介入能力。

出兵台海 美只需要3天

報導指出,美國在台灣2016大選當天,即派出史坦尼斯號核動力航母進入亞洲,加上進駐日本橫須賀的雷根號核動力航母,美軍在亞洲一共有2艘航母,使中國備感壓力。

大陸軍事專家馬鼎盛分析指出,中美若發生海戰,解放軍不會選擇在美國沿海和太平洋中間開戰,中美目前在亞洲的主要爭議區域為東海、南海和台灣,皆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因此,圍堵美軍介入反而成為解放軍的重要課題。

馬鼎盛表示,解放軍在「近海作戰」的優勢下,可透過岸基航空兵和陸基反艦飛彈構築保護傘,加上解放軍水面艦艇、潛艦,活動力將獲得提升。

海上開戰 陸勝券在握

反觀美軍航母戰鬥群若是進入第一島鏈,與解放軍正面交鋒時,必須考量是否能承受解放軍陸基反艦飛彈,甚至轟-6K等空對艦飛彈攻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國際法教授詹姆斯.克拉斯卡(James Kraska)就《在2015年海戰中美國如何敗給中國》報告分析,中、美兩國若於海上開戰,美國海軍必敗無疑,而第七艦隊的主力航母將被解放軍擊沉,第二、六艦隊因解放軍封鎖等因素無法馳援。

至於失敗原因為何?克拉斯卡指出,中國近年大力挹注國防預算,並開發小型航母、柴油潛艦及中程飛彈,對美軍造成巨大威脅。

國際關係學者羅伯特.羅斯(Robert S. Ross)表示,中國具有向全世界炫耀以航母為中心的軍事野心,而中國的民族主義也是中美軍事合作的絆腳石。

(旺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119.104.238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