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客語上國語課 屏東客家本位教材誕生

2018/12/31 09:56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用客語上國語課 屏東客家本位教材誕生

2018-12-28 11:5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歷經一年籌畫編輯,屏東縣第一本客家本位國語教材今天(28日)正式亮相,可讓客庄國小一年級新生用客語教材上注音符號課,縣府並計畫在109學年完成一到六年級國語、社會科的客家本位教材。

屏東縣政府發表客家本位教材。(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政府發表客家本位教材。(記者羅欣貞攝)

發表會中,萬巒國小用客家本位教材進行教學演示。(記者羅欣貞攝)

發表會中,萬巒國小用客家本位教材進行教學演示。(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政府贈書予客庄學校。(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政府贈書予客庄學校。(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客家本位國語教材」首冊新書發表會,今天(28日)上午在縣府舉行,由萬巒國小以空拍家園做為開場,以空拍看家鄉的高角度讓孩子們認識自己故鄉,有水環境、夥房聚落及敬字亭等特色文化地景;而這些景象都被繪入教材新書中,變成小朋友最熟悉的插畫。

針對客語的流失,屏東縣政府長期投入客語保存,除積極推動客語沉浸教學外,期望學生在客家文化的情境中學客語,因此編印「客家本位國語教材」首冊,針對國小一年級上學期前10週認識注音符號課程使用並作為補充教材,內容以華語書寫,置入客家文化元素,讓孩子在學習國語的同時,藉由老師以客語教學,也潛移默化認識客家文化。

此套教材係由萬巒國小校長陳志寧帶領10餘位縣內國小教師及客語薪傳師編輯而成,發表會中由屏東縣長潘孟安頒發感謝狀向編輯教師群致意,並針對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內國民小學進行贈書儀式。

潘孟安也表示,期望未來客庄小學能以這一套教材進行教學,縣府也將持續推動客語教材編輯,讓客語教材系統化在屏東永續傳承,希望能在109學年完成國小一到六年級國語、社會科客家本位教材。

還想看更多新聞嗎?歡迎下載自由時報APP,現在看新聞還能抽獎,共7萬個中獎機會等著你:

iOS載點 https://goo.gl/Gc70RZ

Android載點 https://goo.gl/VJf3lv

活動辦法: http://draw.ltn.com.tw/slot_v8/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20.154.41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