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平話熟語——買(ㄇㄜㄝˋ) 臣(ㄙㄧㄣˋ) 媽(ㄇㄚ)

2018/12/16 19:26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馬祖平話熟語——買(ㄇㄜㄝˋ) 臣(ㄙㄧㄣˋ) 媽(ㄇㄚ)
馬祖平話針對整天嘮嘮叨叨唱衰他人的女人叫“買臣媽”:“汝(ㄌㄩ) 這(ㄐㄧㄚˇ) 女(ㄌㄩ)界(ㄞˇ),蜀(ㄙㄜㄛ)日(˙ㄌㄧ)囉(ㄌㄜㄛ)囉(˙ㄌㄜㄛ)嗦(ㄙㄜㄛ)嗦(˙ㄙㄜㄛ),野(ㄧㄚ)像(ㄘㄨㄛㄥˊ) 買(ㄇㄜㄝˋ)臣(ㄙㄧㄣˋ) 媽(ㄇㄚ)蜀(ㄙㄜㄛˋ)樣(ㄩㄥˊ)。”“女界”為婦女的總稱, “買臣媽”即買臣的老婆(老(ㄌㄠˊ)媽(ㄇㄚ))。買臣即朱買臣,歷史上確有其人。朱買臣,西漢江蘇吳縣人,少時家境貧困,但又酷愛讀書,年歲大了才找到老婆,即買臣媽,買臣平日靠上山打柴換得一些生活用品維生,又因砍柴時經常帶書去看,所以收入要比他人少,買臣媽為此常常奚落他讀書卻養不活老婆,於是夫妻不和,最後朱買臣只好與其妻離婚,至此,鄉人都把這種愛嘮叨、愛說晦氣話的女人叫做“買臣媽。
但故事沒完,不久時來運轉,朱買臣後來經人推薦終被皇帝賞識,封他做個會稽太守,於是衣錦還鄉,買臣媽得知此消息,在朱買臣返鄉的馬隊前擋住馬頭,要求重婚,朱買臣就喚差役在馬前潑下一桶水,對買臣媽說:“如能把水收回去,即可重婚。”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但卻落下“馬前潑水”的典故,有人把它編成了折子戲。
還有後續,朱買臣尚念夫妻一場,叫其妻從他隨帶的三十六個箱子中任意取得一箱作為日後生計,於是,買臣媽挑得最為沉甸甸的一個箱子,打開一看竟傻了眼,盡是一些文房四寶。由此,福州又多了一條諺語“三十六箱只會揀得筆墨紙硯”,意思是手氣太背了。
關於朱買臣的傳說有多種版本,《三字經》中“如負薪”的典故,說的就是朱買臣家貧,賣薪自給,每日砍柴,置書樹下而讀的故事,還有連環畫《覆水難收》也是講朱買臣的故事,昆劇、評劇、京劇都有《朱買臣休妻》(又名《馬前潑水》)這齣傳統戲。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117.165.66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