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卡住!藍以拖待變 綠陷兩難

2017/05/04 17:02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前瞻卡住!藍以拖待變 綠陷兩難前瞻建設條例草案審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藍、綠立委再爆推擠衝突。 記者陳正興/攝影

前瞻建設條例草案審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藍、綠立委再爆推擠衝突。 記者陳正興/攝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再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上午朝野持續僵持,國民黨團今仍祭出「道具」,以汽笛喇叭、吹哨干擾議事,要求退回前瞻條例,國、民兩黨團幹部協商破局,會議休息。

據了解,藍委質疑前瞻是為2018選舉綁樁,盼以拖待變,爭取輿論轉向;民進黨團則有時間壓力,盼儘速通過草案,但又怕強硬排除藍委干擾,再生事端,現已陷入兩難。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大家對國家發展的心情一樣,不要用藍綠對立看待,否則僵局持續下去,對國民黨也不見得有益,社會還是會看到,條文如何修正,要增加監督等機制都可以談,「但一開始就談退回,不會有結果」。

國民黨策略是以拖待變,盼爭取輿論轉向,認為預算拖越久,2018的綁樁效果就會遞減,因此國民黨不排除未來前瞻特別預算送入立院審查時,祭出3500項預算刪減案,要讓預算拖到明年才完成三讀。

國民黨黨團幹部說,蔡政府現在規劃的前瞻計畫,很明顯是為2018年的地方選舉在撒錢綁樁,尤其是軌道建設,淪為蚊子車廂的質疑越來越多,綠委如果堅持要替蔡政府護航,就是橡皮圖章,因此國民黨採拖延戰術,也是期待輿論、民意能夠轉向。

國民黨團幹部也透露,雖國民黨要求前瞻計畫退回重擬民進黨不能接受,但民進黨昨也私下釋出善意,願意思考採納國民黨的建議,在前瞻五大計劃外增加食安、少子化、青年就業項目,不過這名幹部表示,如果最後民進黨的修正仍不如國民黨預期,還是會繼續杯葛。

有民進黨立委憂心,前瞻議題拖愈久,對民進黨愈不利,但若綠委用人數優勢,強行排除藍委杯葛,儘速完成委員會審查,又將喚起外界對邱議瑩事件記憶,該如何做是兩難。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2.196.27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