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議題我反應不及 總統震怒 馬令立即交涉 沈斯淳速返日

2015/12/30 10:15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2015年12月30日 04:10 中國時報

周思宇魏嘉瑀管婺媛楊毅/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出席國防部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典禮後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立場,一向是要求日本政府對二戰當中我國慰安婦要道歉、賠償,還她們公道尊嚴。(陳怡誠攝)

日韓針對慰安婦道歉與賠償達成協議,反觀台日雙方就此議題卻未有進展。馬英九總統昨命人在台灣休假的駐日代表沈斯淳立即返日交涉,要求日方對他國慰安婦的正面作為,均應及於台籍慰安婦。

重申立場 但未表抗議

據知,遭點名的沈斯淳昨晚6時許已搭機返回東京,向日方重申我國立場,但並未表達抗議。外交部長林永樂也重申我方立場,要求日方向我受害者道歉與賠償。日本交流協會則表示,已收到台灣的立場跟主張。

馬英九昨出席國軍將官晉升典禮後指出,中華民國政府立場一向要求日本政府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我國慰安婦道歉、賠償、還她們公道和尊嚴;而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8月15日演說後,他也曾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做得更好,更能照顧慰安婦的權益與尊嚴,此立場始終不變。

日韓雙方達協議,外交部反應不及,駐日代表沈斯淳也放假在台。經媒體披露後,傳出馬總統對此事頗為震怒。外長林永樂解釋,沈因父親健康因素,休假回台探望,已要求沈立即返回日本,向日方重申我方要求。

與他國聯手 有待考量

林永樂強調,日方了解我方對慰安婦議題的訴求,「日方也願意來考慮」,但協商需要一點時間,希望繼韓國之後,日方也可以重視我國立場,針對我們提出的要求來進行協商。

至於我國是否會與中國大陸、菲律賓等有慰安婦受害者國家聯手,林永樂說,這要看實際發展,得先瞭解其他國家動向,我方內部也要確定訴求。

針對日本就慰安婦問題向韓道歉賠償一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昨表示遺憾,他強調,絕對不能只對韓有此待遇,對台灣卻沒有,「一定要對台灣人有所交代」;朱說,國人要有共同立場,不要忘了二戰期間受害的是台灣人,不管跟日本關係如何,「一定要站在台灣人的立場」。

全力支持 朱蔡皆一致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表示,「這很好,但我們國家也應該更積極爭取,讓上個世代受到委屈的婦女,可以得到心靈安撫與補償」,她強調,這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也要趕快去積極爭取,「我們會全力支持!」

(中國時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52.15.63.145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