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說、寫、唱》馬祖話(福州方言)教與學活動──馬祖文教協會

2015/12/28 11:16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一、緣起

       位於福建閩江口外的馬祖列島,歸屬於中華民國國境中,居最北端的國土,它的縣名叫連江縣,目前常住人口數僅約一萬人,是中華民國最迷你型的小縣。其住民互相溝通的母語,係傳承自福建閩東文化的福州方言。於我國內主要的幾種語言中(閩南語、客家語、國語、原住民語、福州語),應居於最弱勢的語言之一。

       馬祖人民除了在地的前揭人口數外,現旅外於台灣,多數散居於北台灣地區(中和、永和、板橋、新莊、新店、土城、汐止、三重、鶯歌、淡水、泰山、三峽及台北市、基隆市等)的馬祖人,據非正式統計總數則有約十萬人左右(桃園縣不含),雖然人口相對多於在地的人數達20倍以上。但是,被融入多達2300萬臺灣人民的社區中,顯得非常渺小,尤其與他們迥然不同操閩南語口音的語系,也是臺灣社會主流強勢語言---閩南話母語系的大社區中,則立刻成為「怠惰無用」的弱勢語言。

       於是,本屬「閩東文化」的福州方言馬祖話母語,幾被佔絕對多數閩南話大軍壓境下而銷聲匿跡。其結果,造成現今會說母語的馬祖人,已經少之又少;下一代年輕人,幾乎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母語是馬祖話。僅只於民國三、四十年代出生,年齡現已屆老年者的馬祖人,大約僅有2、3千人,偶於婚喪喜慶或同鄉會相聚中,會說上幾句、可以完全用馬祖話作為溝通對象。其他時間,於職場、社交場合,甚之家庭中,全用以國語作為溝通工具。久之,馬祖話母語,已經快要流失殆盡,也成為名符其實的瀕危極弱勢語言之一。

綜上而言,關注瀕危弱勢母語,重視本土國家語言,學習以瞭解不同族群的文化,彼此欣賞、照顧與尊重,是
       世界各國皆須推動的語言政策範疇。陳錦錠議員鑑於旅居中和市及新北市各地區的馬祖鄉親人數為最大宗,平時鄉親
       有許多生活上的困難,皆與設法解決。於此服務過程中,尤感馬祖話母語流失嚴重,委以本會推動拯救、保存瀕危弱
       勢母語─福州方言活動,藉兩岸間同語言文化交流活動中,俾讓馬祖鄉親之馬祖話母語繼續永流傳為宗旨。

   二、母語說、寫、唱》馬祖話(福州方言)教與學活動:

       (ㄧ)閩話「福州方言教學活動」學習單
            
             1.學習單一    念念看

          (ㄎ ㄣ) ─ 犬:指狗的意思。

        (ㄘㄨㄛˇ) ─厝:指房子、家的意思。

          (ㄅㄨㄚ)  ── 跋:指跌倒的意思。

                (ㄨ) ──烏:指黑的意思。

              (ㄍㄚ) ──鉸:指剪的意思。

               (ㄇㄟ)  (ㄐㄧㄡ)──目睭:指眼睛的意思。

              2. 學習單二    連連看 - 配對練習

                (ㄎ ㄣ)     (ㄘㄛˇ)      (ㄅㄚ)      (ㄨ)    (ㄍㄚ)       (ㄇㄟ)(ㄐㄧㄡ)

       3.學習單三    寫一寫

             (ㄎ ㄣ)     (ㄘㄛˇ)      (ㄅㄚ)      (ㄨ)    (ㄍㄚ)       (・ㄇㄟ)(ㄐㄧㄡ)

                犬              厝                跋             烏         鉸                    目睭

注音符號教學

先念注音符號,老師再教小朋友學福州方言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116.63.236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