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後 兩岸局勢見轉機

2016/07/14 11:28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南海仲裁後 兩岸局勢見轉機

2016年07月14日 04:10 記者陳君碩張國威/台北報導南海仲裁後 兩岸局勢見轉機

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引起民情激憤,海巡署2013年5月13日調派大型艦艇執行護漁任務。(本報系資料照片)

南海仲裁後 兩岸局勢見轉機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邀集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左)、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中)、內政部長內政部長葉俊榮(右)等多部門官員,就南海仲裁案備詢。(記者陳君碩攝)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13日表示,南海仲裁公布結果後,研判陸方可能認為南海是最大外交挑戰,因此在兩岸問題上會較緩和。對於兩岸在南海合作的可能,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13日受訪指出,仍有技術性困難,需面臨「由誰跨出第一步」的問題,而且當前兩岸溝通機制陸方不回應,蔡政府也不可能再「熱臉貼冷屁股」。

林正義13日在外交暨國防委員會應詢時表示,陸委會研判,南海仲裁結果對台海情勢無影響,為應對仲裁,兩岸關係可能更加緩和,但我方不會在主權問題上與陸方合作。

恢復對話 遇技術困難

林中斌13日受訪指出,兩岸要在南海議題恢復部分對話,有技術上的困難,「是誰跨出第一步?北京還是台北?」他認為,由於陸委、海基會的去電,大陸都不回應,如果台灣此時還跳出來要求合作,無法對選民交代,較為可行的方式,還是由國台辦和海協會先把聯繫機制打通。

對於陸方有無可能對南海合作選擇性回應?林中斌認為,這對國台辦來說有困難,因為會遭到外界質疑溝通標準前後不一致,因此,他建議北京政府應全面調整兩岸溝通聯繫機制,「當然最好是習近平登高一呼說兩岸來合作,這樣國台辦的結就打開了」。

南海情勢 菲國是變數

不過,林中斌也提醒,判斷未來的南海情勢,菲律賓是很大的變數,不可忽略,因為菲律賓的新任總統態度明顯較前任親中;至於兩岸是否因此緩和,他認為目前僅是外界猜測,在「打邊鼓」,還沒有具體的事實可證明。

(旺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26.96.61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