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呂巡:美挺蔡未打馬 並盼「馬規蔡隨」

2016/07/05 17:32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沈呂巡:美挺蔡未打馬 並盼「馬規蔡隨」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近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提到「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原本不存在,他當年與辜汪二先生談話時無人使用此詞,辜振甫先生當年是使用九二諒解」等語。「九二共識」是現在兩岸關係上最敏感也最重要的一個詞彙,是否承認其存在,影響之大可直接決定大陸是否願意續與我交往。

薄瑞光作為美國對台政策運作的代表,他的談話若真否定了九二共識,自然值得注意。

但如果讀完薄瑞光的訪談全文,可以發現薄瑞光的談話並未偏離歷史事實,也未逾越美國務院立場。

他在訪談中已闡明,九二共識是二千年由蘇起「首先使用」。當時薄已到台北任AIT處長,自然不像之前任駐上海總領事時跟可以「通天」的汪道涵時相來往,而與談九二共識。另辜先生逝於二○○五年初,但將「九二共識」作兩岸均約定俗成的制式使用,多在二○○八年馬總統就任後。故而辜先生當年使用「九二諒解」而非共識一詞,也不難想見。

薄瑞光當年不可能與辜汪二氏討論「九二共識」自是當然,但也不足以斷言九二共識日後不存在;美國國務院幾天之後,似也認為有必要澄清,在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接受媒體訪問的機會,透過亞太局發言人重申:「…美國在九二共識上沒有立場;…我們將兩岸談判的方程式留給北京與台北…。」薄瑞光此次受訪亦稱:「我們不應該發表意見,兩岸要用哪種形式來讓他們能夠對話,這是他們要解決的問題…美國試圖捲入談判進程或者在到底用哪種形式上發表意見,是不合適的。」

薄、董陸續受訪,反映美國對現在兩岸缺乏溝通管道的憂慮;套句薄瑞光的話,就是「不幸的」,而「缺乏溝通是陳水扁時期有時令我們感到緊張的事情。」

換言之,美國即使尚未感到情勢真正緊張,似乎也已難坐視;所幸從兩篇訪談來看,美方似未歸責我新政府。例如亞太局發言人的一項答覆中,就稱讚蔡英文總統到目前「在言行一致方面做得很好」,薄瑞光也稱許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展現了相當的彈性」,較去年她在華府的演講,「又往前走了幾步」。

美方「挺蔡」原因既如上述,故絕不似某些國內媒體將之簡單轉化為「打馬」。事實上薄瑞光在訪談中極稱許馬政府「極大改善美台關係」,與兩岸關係方面的進展;並說兩岸關係的穩定,為美台關係取得的進步,「提供了重要的政治空間」。亞太局的發言人甚至說「歐巴馬政府與馬英九政府密切合作,深化並加強了我們與台灣領導人能在過去幾年兩岸和平穩定得以改善的基礎上,繼續建設兩岸關係。」

美方非但未「打馬」,還極肯定並期盼「馬規蔡隨」。而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又有何替代品,可製造同樣的佳績?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3.59.82.167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