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三飛彈發射 我雷達網未發現

2016/07/05 10:26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雄三飛彈發射 我雷達網未發現

2016年07月05日 04:10 記者張國威╱台北報導

雄三飛彈發射 我雷達網未發現

國防部長馮世寬(左)與海軍參謀長梅家樹(右)4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對誤射飛彈事件的過程及細節提出說明。(本報系記者劉宗龍攝)

雄三飛彈發射 我雷達網未發現

金江艦監視器雄三飛彈發射瞬間的翻拍畫面。(本報系資料照片)

雄三飛彈發射 我雷達網未發現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主要肇因

國軍在雄三飛彈誤射中造成的疏漏及肇因,為各界所關注,國防部4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承認,雄三飛彈發射當下,國軍周遭雷達網並無反應。軍方的回應也間接否認解放軍在雄三飛彈發射後就立即做出反應的傳聞;因為,連近在咫尺的國軍雷達都偵測不到,甚至還得靠金江艦上的雄三飛彈系統才能預測飛彈軌跡,更遑論在對岸的解放軍雷達部隊。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提問,雄三飛彈發射後的路徑,我國陸、海、空的雷達網是否有所掌握?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梅家樹應詢時表示,雄三是超音速掠海反艦飛彈,難以防禦及被雷達偵測,各型雷達都有運用的限制,尤其對於越海、攻船飛彈更是有偵測困難;雖然第一時間金江艦船上的系統已預測出軌跡,但也僅為預測性質,在事件發生當下,我方雷達並未掌握到飛彈行蹤。

至於雄三飛彈為何未啟動自毀機制,中科院院長張冠群中將應詢時表示,平常實彈演訓時會在飛彈上另外加裝自毀功能,但此枚雄三飛彈是戰備飛彈,並無加裝,本身雖具備自毀設定,但無法從外部要求自毀,必須要越靶、未擊中目標之後才會啟動自毀程序。

金江艦無掛牌警示

國防部也承認,在飛彈發射的標準作業程序中,海軍中士接上火線接頭後,金江艦並無掛牌警示,提醒飛彈已處於隨時能發射的狀態,以提醒相關人員及射控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當海軍將火線接頭接上後,是否有按標準程序規定掛牌警示?梅家樹回應稱,按規定的確要掛牌,但他確實不了解這次事件是否有掛牌;掛牌有許多種類,有些是損害,有些是警告。但國防部總督察室總督察長潘進隆中將隨即補述答詢稱,「1日的誤射事件,金江艦並沒有掛牌。」

6分鐘後成立應變中心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蔡適應也紛紛關切國軍的回報時間是否延遲。根據國防部提交立院的書面報告,雄三飛彈是在1日上午8時12分離架誤射,8時16分海軍值日官室回報,海軍司令8時18分進駐台北作戰中心並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也就是說,雄三是在誤射4分鐘後才回報到作戰中心。

(旺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37.171.121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