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梯言/海基會董事長「三戒」

2016/06/22 19:18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去梯言/海基會董事長「三戒」

2016-06-22 02:45 聯合報 公孫策

圖/季青

分享

海基會董事長人事難定:傳說宋楚瑜,本土社團群起反對;傳說王金平,藍營立委以「逼退」相脅;傳說許信良,反應冷淡。坦白說,我不認為宋、王、許三位會被任命為海基會董事長,而且是從「不准馬英九去香港」就如此認為。

不許馬英九去香港,「避免洩密」著實不成其為理由,可是傳達的訊息很清楚:香港都不行,大陸更甭想。

馬英九如果去大陸,怕的是又出現「連爺爺效應」—二○○五年連戰訪問大陸,自此國民黨主導了兩岸關係,蔡英文斷不容許這種情形再發生。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最高原則是「維持現狀」,但是,兩岸關係不是靜止的,是一直在流動的。譬如河中行舟,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蔡英文固不願放任隨波逐流,卻又不能讓兩岸關係倒退,維持現狀不變其實是高難度作業。

海基會董事長這個角色,應該是蔡英文希望成為兩岸工作「唯一」最重要的人,因為她想的是兩岸回歸「白手套」往來,且不要另外有「二軌、三軌」。也就是說,這個位子需要一位能夠體會蔡英文的兩岸思考,又能跟北京打交道的人。

可是,蔡英文身邊還真沒有這樣一個人,卻多得是想要這個位子的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外放永州司馬期間,寫了一篇寓言〈三戒〉:臨江之麋、黔之驢、永某氏之鼠。

「臨江之麋」是一隻被獵戶收養的幼麋,以為獵犬是朋友,結果被街上的獵犬分而噬之。

「黔之驢」就是成語黔驢技窮的典故,不贅。

「永某氏之鼠」是永州某人因為生肖屬鼠而不養貓、不准僮僕打老鼠,結果家中食物、衣物、器皿「體無完膚」。後來,某人遷徙他州,家中老鼠猖獗如故,新屋主找來五、六隻貓,又教僮僕撲殺,幾天下來,「殺鼠如丘」。

柳宗元對麋、驢、鼠的結論,正堪為訓:民進黨人看見馬政府時期,兩岸風平浪靜,若以為兩岸和平是常態,那跟「臨江之麋」豈不一樣?有些民進黨地方首長過去到大陸,回來誇耀「我在XXX面前說了中華民國」,若以為對付老共就那麼簡單,將不免「黔之驢」的下場。民進黨中其實不乏穿梭兩岸口袋賺飽之士,若以為「飽食無禍」是恆常不變的,那跟「永某氏之鼠」也沒啥兩樣了。

簡單說,海基會董事長最終將仍由民進黨自己人出任,而蔡英文記得要提醒他,高懸三戒,別讓麋、驢、鼠入侵。

掌聲鼓勵(1)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7.89.85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