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這八年 綜論篇》馬英九這一課 讓歷史品味

2016/05/20 12:01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馬英九這八年 綜論篇》馬英九這一課 讓歷史品味

2016年05月20日 04:10 陳長文

馬英九:服務的心 永不退休

在位8年的馬英九總統,19日晚間結束最後一個公開行程,馬總統上車後,特地搖下車窗向民眾及媒體揮手致意,馬政府的時代也正式謝幕。(黃世麒攝)

談馬英九8年的功過,我先說我的結論,我認為馬英九「功大於過」。但談這個結論,我想從一個「反向」的問題問起,來看為什麼我覺得馬總統功大於過?這8年,馬總統做錯什麼?

馬英九這八年》經濟篇-悶經濟,失民心

馬英九這八年》外交篇-成功的外交 失敗的宣傳

努力推進兩岸的和平與交流,他錯了嗎?看起來,連他的對手蔡英文當選後都在努力維持馬英九留下來的「現狀」,很難說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是錯的。在台灣先天艱困的外交上,一點一點打開僵局,在馬英九的努力下,雖不能說「全竟其功」,但台灣外交處境比諸8年前好得太多,確是事實。

在內政與內部事務上,他在核能政策的立場,雖然在日本311大海嘯引發核災之後,因恐核情緒普遍性的升高,致令他傾向現階段不廢核的立場,受到強大的質疑,可是台灣能源選項有限,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現實,今天民進黨上台後,不要核、不要媒,陷入要電不要廠的困境,也一定程度反映了馬英九在核能政策上的想法並不是全然無理。

馬英九的年金改革,引起了軍公教群體的強烈反對,而這些群體又是藍軍長期的支持者,也連帶地影響了國民黨立委對馬英九的支持而升高了內部的砲火,結果他的這項改革終究胎死腹中,但卻產生了政治上的「爐心融毀」,從核心支持者開始的崩解,又重挫了他的聲望與支持度。但回頭來看,台灣的財政懸崖在即,馬英九不顧基本盤重創,也想推動這部分的改革,在笑他傻的同時,其實也該肯定他的傻。

而立法院長王金平捲入關說風暴,他挺身前線、堅持大是大非,要黨紀處分王金平,雖然最後搞得灰頭土臉。

對於對他最傷的633跳票質疑,很多人嚷著要他捐出半薪,把這張支票看成笑話,相較於蔡英文在選舉時完全不設客觀的國家總體目標,特別是經濟面的總體目標,甚至都勝選了,林全反向先「看壞」台灣經濟,設定了低標以降低民眾期待來減少政治後座力,不能說不是從馬英九「拉高民眾期待」以至於自縛手腳的窘境中學得教訓。但就其實質,馬英九當初設了633經濟高標,也許來自於他對自己能力的高估與對環境難處的低估,但另一方面,也意謂著他想要為台灣的發展設一個「總目標」,以創造動力感,並方便各界督促檢驗政府前進。當然,最後的結果雖不成功,但初心也不能說全是負面的。甚至反過來說,蔡英文現在不設標準的做法,從「目標管理」所創造的具體動力感言,也不是全無問題的。好壞兩面,一好往往帶有一壞。

太陽花學運,政府的處理傷了青年學子的心,但若當時任由政府被癱瘓,也是另一種無能。同樣地,馬英九不想開一個政府威信蕩然的先例,換來了和年輕世代對立的罵名,可是如果今天時空易位,假設蔡英文開放美豬後,農民和學生團體齊聚抗議,同樣地衝入了國會,試問,這難題,蔡英文又要如何處理?能不排除占據,恢復政府運作嗎?

美牛、證所稅、油電價格合理化、八八水災……要一一細數馬英九所經歷的眾多風暴與其間表現,也許幾天幾夜也說不完。

快速掃過這林林總總、馬任期內的大事大要,我的總結是,在出發點與理念上,都很難說馬英九的堅持與主張是錯的,但除了兩岸與外交外,許多政策與改革的推動,最後的結果往往不盡如他意,也不符民眾期待,這一點,要指責他、批評他,也不是全不公道。

但真要說起以上哪一件事、哪一個政策,馬英九在方向上、理念上是錯的,只怕也說不出來。這仍是我願給他「功大於過」的因素之一。

而他的理念不能貫徹,但「時不馬予」,其中一部分固然有馬英九能力限度或方法不佳的問題,然而,有一部分,和國民黨整體的懦雞文化,不待別人質疑政策,就先自亂陣腳、砲口對內也不無關係;另一部分,則又和台灣乃至民主國家共同面臨的「權力解構」有關,微權力、弱政府的領導人困境,在馬英九身上展現無遺,而這困境,接下來的領導人蔡英文也將面對。

以上是「快速瀏覽」馬英九的功過,但說起來,俱往矣。功者,在未來大家該給予公道的緬懷,過者,則當成下一個、下下個執政者的鑑非之鏡。台灣的民主要向前走,馬英九的這一課,留給歷史細細的品味。

(作者為法學教授、律師)

(中國時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7.28.48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