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不滿謝長廷發言 怒日本海上霸凌

2016/05/06 13:27
回覆此主題
漁民

漁民

漁民不滿謝長廷發言 怒日本海上霸凌

不少漁民不滿近日謝長廷對於沖之鳥礁爭議的發言。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東聖吉16號」今日返台,全國漁會今天發布共同聲明,呼籲國人團結、支持漁民、爭取漁權;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日方「海上霸凌」,全國漁業界都要抗議,要求政府要維護我漁權、據理力爭。

日本主張沖之鳥為島,周圍兩百浬為經濟海域。林啟滄表示,過去日本曾跟聯合國提出申請,不過被退件,所以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日本的主張是站不住腳,國際也不認同。

今有立委質疑,過去數十年,我國漁船曾兩度在該海域被日本公務船扣留,不過當時國內漁民未提出強烈反擊,林啟滄說,當時就是因為國際還沒有明確裁定,所以我國才沒有抗議,現在已經明確規範那裡是公海,跟過去的形勢不同。

林啟滄表示,我國漁船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作業,是合乎國際規範,不過,日本卻用「海上霸凌」的方式來對付我國漁船,他說,在扣留我國漁船的過程中,不僅對漁民上手銬、還全身脫光進行安檢,形同羞辱我漁民,對我們下馬威,日本此舉已經違反比例原則,漁業界表達強烈抗議。

林啟滄說,我國漁民24小時都在捕魚,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現在還有20、30條船在捕魚,現階段漁民為防止再被捕,都離開兩百浬海域,不過漁民仍會在該海域作業;李啟滄說,未來希望有律師、專家能夠來協助漁民,解決牽涉到海上國際糾紛事務,協助漁民向國際發聲、爭取權利等等。

此外,今日農訓協會召開例行會議,會中有不少會員都提出,針對近日未來駐日代表謝長廷部分發言,感到灰心,有漁民認為,台灣漁民被威脅、壓迫,被扣船、要求付贖金,像這樣粗暴的對待,謝長廷還對外說最好不要有衝突,讓漁民相當氣憤,林啟滄說,漁民大多希望我國能據理力爭,爭取漁權。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26.251.22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