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公道、護漁權 張善政:盼新政府做更多

2016/05/06 11:01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討公道、護漁權 張善政:盼新政府做更多

2016年05月06日 04:10 

潘建志/屏東報導

討公道 護漁權 張揆:盼新政府做更多

屏東琉球漁船「東聖吉16號」5日返回小琉球大福漁港,船長潘建鵬(前排左二)的父親潘忠秋(前排右二)、母親潘蔡黃菊(前排左)和妻子陳雅君(中)都到碼頭邊等候迎接,行政院長張善政(右)也專程南下慰問,潘妻見到等候3個多月的丈夫平安歸來,撲向丈夫懷中喜極而泣。(王錦河攝)

討公道 護漁權 張揆:盼新政府做更多

屏東琉球漁船「東聖吉16號」5日返回小琉球大福漁港。(王錦河攝)

在沖之鳥礁公海被日本扣押的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5日下午1時40分返回琉球大福漁港,行政院長張善政特地登島迎接船長潘建鵬,並慰問家屬。張善政強調,政府會持續和日本協商,幫漁民將176萬元的保證金要回來,他也提到,準總統蔡英文同樣說要全力捍衛漁民權益,希望520後的新政府能做得更多。

續協商 追176萬保證金

張善政昨日下午抵達小琉球,上岸後緊握著潘建鵬父母的雙手慰問致意。約10分鐘後東聖吉16號進港,潘在船上指揮漁船靠岸,記者問,回到台灣有什麼感想,他嘆口氣說「一言難盡」,當知道可以返台時,他只想火速離開日本。

潘家一家老小早就在岸上望眼欲穿,尤其潘媽媽更是坐立難安,兒子船長一下船,馬上撲向媽媽,緊緊擁抱,泣不成聲;潘的妻子也拉著兒子,倒在先生懷裡痛哭失聲。隨後張善政牽著潘爸爸的手,邊聊天,邊陪一家人步行回家。

回家了 吃麵線去霉運

返家後,潘建鵬在門口過火爐,一進門大口吃媽媽準備的豬腳麵線,去除霉運。張善政致贈10萬元慰問金及1盒代表「平安」的蘋果給潘家;看到潘媽媽抱著孫子,張揆笑說,未來會送潘一塊蘇花改的貫穿石,祝福他多生幾個,讓父母能一直含飴弄孫。

張善政說,事情發生後,政府就一直和日本協商,尤其是176萬元的保證金,一定要幫他要回來。張揆指出,潘被上銬帶到日本後,不但脫光衣服檢查,上廁所也被繩子綁在身上,非常沒有人權,日本的作法太過分,政府會替他討回公道。

他強調,政府有護漁決心,之前,一年有兩次定期護漁,這次特別提早,包括海巡的巡邏艇和宜蘭艦都開到沖之鳥礁公海,此舉不是要引起衝突,而是要保衛台灣漁民捕魚權。

硬起來 對日展現決心

張善政表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此事無法提交國際法庭仲裁,加上日本也不想將其「國際化」,未來也只能以兩國協商方式進行。

不過,他提及,2012年日本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引發台灣漁民和公務船包圍釣魚台抗議,才有隔年兩國簽訂台日漁業協議,這是因為日本看到我們人民和政府展現決心,一起捍衛國家權益。所以這次沖之鳥礁事件,人民和政府也要堅定立場,展現強硬態度讓日本看。

(中國時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19.236.62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