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張善政與謝長廷

2016/04/29 12:16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聯合/張善政與謝長廷

2016-04-29 02:4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行政院長張善政(左)怒斥日本扣我漁船事件,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右)對漁民遭非法待遇則輕描淡寫。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張善政再隔廿一天就要卸任閣揆,曾當過閣揆的謝長廷則再隔不久就要出任駐日代表。民眾不妨比比看,他們兩人,誰更在乎台灣的尊嚴?

發生日本扣我漁船事件後,張善政院長怒斥,沖之鳥礁「只有三個榻榻米大,也能叫島?」並質問日本:「堂堂大國怎麼會做這種事?」他說,日本在公海登我漁船霸凌漁民,絕不能這樣吞下去;隨即拍板海巡署周六將展開護漁行動,力挺漁民到底。

同一天,謝長廷未等蔡英文正式宣布其人事,自行接受日本媒體專訪,稱將接任駐日代表。他臉上堆滿笑容,言下喜不自勝,稱退休後能同時為日本人民和台灣人民服務,這是「人生的一個圓滿」。對於漁民在沖之鳥遭非法待遇,這位準駐日代表則輕描淡寫,只說要檢討「台日漁業協定」。

一位是即將卸任的閣揆,一位是即將使日的代表,兩人對押船事件的態度竟如此天差地別。如果「東聖吉十六號」是非法越界捕魚也就罷了,如果事情發生在雙方爭議的釣魚台海域也另當別論;但事實是,這是在日本擅自擴增的沖之鳥礁外的公海,是一次侵犯主權的非法逮捕事件。而謝長廷只顧對即將使日的美好願景談笑風生,卻對近在眼前的侵門踏戶事件不以為意,這種態度,令人瞠目結舌。

謝長廷自稱,他是政治派任,不是職業外交官,這代表未來台日關係不需要有太多「對立性的交涉」。這是說躺著幹就行,是嗎?請教蔡總統。

 

日本沖之鳥謝長廷張善政漁船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1.30.162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