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的錢、謊言、生技股

2016/04/21 11:02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翁啟惠的錢、謊言、生技股

2016年04月21日 04:09 彭蕙仙

翁啟惠再爆人頭買股

浩鼎案引發風波,立委除了關切翁啟惠女兒如何持有浩鼎股票之外,也關切有無其他借名持股的情形?翁啟惠18日坦言「有可能!」(陳信翰攝)

滯美遲歸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18日在立法院與藍綠立委合演了一齣《西線無戰事》,2天後,士林地檢署推出續集《奪橋遺恨》:翁啟惠涉嫌背信罪列為被告,據傳無緣列名院士的尹衍樑是證人。

破天荒 中研院長列被告

Alpha賣浩鼎逾億未申報 張念慈認了

背信的意思是,翁啟惠將中研院醣分子專利技術無償轉移給浩鼎,但卻認購(或接受)了浩鼎股票,也就是把屬於政府的技轉收入給了浩鼎,然後再私下拿浩鼎股票;而浩鼎公司也證實包括董事長張念慈在內的大股東,在解盲前確實有出脫股票。簡言之,大限來時,關係人為求自保,只好供出真相,於是,錢、謊言、生技股,再也喬不下去了。

從2月21日浩鼎解盲失敗開始,外界逐漸發現翁啟惠、張念慈、尹衍樑,這3個名字交織成一張關係密切的網絡,然而,中研院院長的崇高身分與學術地位,使外界在懷疑其中可能涉及黑暗交易時,還有些心虛,擔心自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誤會翁啟惠、斷了台灣生技的發展之路,所以對翁啟惠特別寬大;加上生技太複雜,不容易了解,翁啟惠在其中扮演了專家、甚至是諾貝爾級專家的角色,使他得以在明明有諸多疑點的情況下,還是能夠一一過關。

一路以來,翁啟惠面對外界的質疑,總以3大絕招化險為夷。第一是謙卑、謙卑再謙卑,一再低頭認錯致歉,企圖以軟功讓外界手軟。但是翁啟惠認錯卻絕不認罪,強調自己沒有犯法,只是「一時疏忽」、「沒有注意」。

第二,強調自己具有科學家的純真,不懂內線交易,不知道什麼是股票操作。與如此天真的性格對照的是,他清楚致贈女兒購買股票的額度是否需要繳納贈與稅,乃是依美國稅法的規定。所以,翁啟惠知道按美國稅法贈與,他會沒事;知道承認女兒翁郁琇是他的人頭,他會有事,所以堅持股票是女兒的,但他卻不知道身為十大股東之一的女兒在解盲前賣出股票,有可能涉及內線交易,他也不知道女兒有浩鼎這麼多股票,他有告知的義務。

凡是對翁啟惠有利的,他都知道,對他不利的,他都不知道。

翁啟惠的第三招是:遇到可能的陷阱,不把話說死,而是以「還要再去了解」回應。立委問,贈與女兒的錢有沒有依法在台灣申報?翁啟惠說,要再去了解;立委問有沒有借名持股的情形?翁啟惠回答,有可能,要再去了解;立委問,浩鼎股價大漲期間翁郁琇有沒有賣股票?翁啟惠說,要再去了解一下。

這3大戰術避重就輕,然而,拖得了一時,出來跑,總要還。目前翁啟惠是以背信罪列被告,至於有沒有涉及內線交易,恐怕還有待進一步調查。看來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確有先見之明,19日就公開勸翁啟惠「辭了比較好。」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中國時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117.254.139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