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宣示主權 今彭佳嶼立碑「和平東海」

2016/04/09 15:41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馬總統宣示主權 今彭佳嶼立碑「和平東海」

馬總統昨在外交部講習會,提問南海相關問題要外交官回答。 記者黃威彬/攝影

馬英九總統今將前往彭佳嶼視察,並將在島上立下「和平東海、國疆永固」的紀念碑。總統府表示,此舉是向國際社會宣告,中華民國堅持領土主權與追求和平的堅定決心。

此行是繼年初馬總統前往太平島宣示南海主權後,再度表達對東海領土主權的維護。

馬總統預計下午一時卅五分搭直升機飛抵彭佳嶼,視察彭佳嶼氣象站、燈塔、機動巡邏站等,隨後在東海和平倡議紀念碑廣場進行東海和平倡議紀念碑揭碑儀式,並發表談話。這也是馬在任內第二度視察彭佳嶼。

為了向國際宣傳和平訊息,總統府今天也邀請國內外媒體,搭乘海巡署最大噸位的巡防救難艦宜蘭艦前往彭佳嶼採訪。

馬總統在致詞中將會強調,我國從台海開始,逐步將和平主張與作法推及東海、南海,已取得重大豐碩的成果,循序漸進的「三海和平」願景,正實踐中華民國成為和平締造者的理念。

馬總統表示,二○一二年九月七日他首度視察彭佳嶼時,提出了「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提出台灣、日本、大陸三方,從「台日對話」、「兩岸對話」與「陸日對話」等「三組雙邊對話」,到「一組三邊協商」的構想,作為實踐「東海和平協議」的具體步驟,共同探討合作開發東海資源可行性。

他說,隔年四月十日,台日雙方成功簽署「台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台日之間長達四十的漁業糾紛,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成果。

馬總統以東海成果呼應他在去年五月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降低緊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他說,去年完成的「台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簽署,是「南海和平倡議」的第一個具體成果,更是我國尊重聯合國憲章與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去解決爭端的最佳實踐。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9.24.159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