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近2000萬元 金馬海龍蛙兵將有專用碼頭

2016/04/02 15:14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耗資近2000萬元 金馬海龍蛙兵將有專用碼頭

2016-04-02 13:46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駐防金馬前線的陸軍海龍蛙兵,具備襲殺摸哨、滲透敵方海岸等濃厚攻勢屬性。 記者洪哲政/攝影

陸軍耗資近2000萬元,將為金、馬外島駐防的陸軍兩棲偵察營設計專用港口設施,這是先期評估預算,後續編列進行興建,讓海龍蛙兵迅速出擊,執行海上快速機動反應,協助在防務上頗有顧慮的小三通水道與無人島搜索任務,也可因應未來兩岸關係一旦發生變局後的相關安排。

 

駐防金馬前線的陸軍海龍蛙兵,具備襲殺摸哨、滲透敵方海岸等濃厚攻勢屬性。圖為海龍蛙兵搭快艇出任務。 記者洪哲政/攝影

駐防前線的陸軍海龍蛙兵,任務上因具備襲殺摸哨、滲透敵方海岸等濃厚攻勢屬性,馬政府執政近8年期間,向來低調,未列為對外宣傳重點;過去搜索無人島、執行海上掃盪、盤檢等任務,也由具有司法警察身份的海巡隊取代,成了實質上缺乏「戰場」的精兵。

今年初,陸軍利用春節巡弋開放金門海龍部隊供採訪,以小部隊操演形態,對外展示在漢光演習才實施滲透敵岸、爆破敵重要設施的科目,海龍蛙兵受到注目。

據透露,目前金馬小三通航道,包括金門東渡航道、五通航道、石井航道;馬祖南竿則有馬尾航道、北新開的黃岐航道,因應金門大二膽島未來開放,交通部甚至曾研議計畫開放金廈水道,對防務形成挑戰,且無人島經常有對岸不明人士登島入侵,甚至趨近外島海岸活動。

消息人士指出,金、馬執法的海巡隊船艇數量與性能有限,護漁任務已焦頭爛額,面對居民反應無人島遭入侵或有中國不明漁船近岸等問題,處理能量有限;因此,讓金馬海龍蛙兵具備必要機動力與任務,嚴密守土任務,為當務之急。

但海龍蛙兵1949年成軍以來,3處外島駐地中只有澎湖駐地有簡易碼頭與船塢,金、馬兩棲偵察部隊的各式快艇,平常是固定在岸際營區,訓練時再用拖車拖曳到沙灘下水,作業時間很長,實質無法快速反應海上狀況,設置專用港口設施有其必要。

陸軍航特部最近以1868萬3770元預算委託專業工程公司,負責陸軍兩棲偵察營澎湖、金門、馬祖等外離島港勤新設施新建工程,相關預算高過太平島興建碼頭的先期評估費用。

陸軍司令部表示,因應兩棲偵察營陸續換裝,由航特部辦理兩棲營外離島港口設施新建工程,委託廠商提供「專案管理」技術服務。

消息人士指稱,在金馬外、離島興建碼頭為美軍建議,但軍方對此沒有評論。

 

陸軍海龍蛙兵主戰快艇性能表 製表、攝影:洪哲政

掌聲鼓勵(0)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過去金馬兩地,處在兩岸的最前線的熱戰區裡,幾近60年,金馬人民已經為這場內戰,付出了重大的代價;今經過馬政府八年的努力,營造出和平的氛圍。加以去年馬習會的召開,為66年來,創造出空前的和好利多。固以,政府不必再在金馬兩地,擴充任何軍備與增軍,金馬人民已厭倦了戰爭。

至今,政府居然還要耗資近2000萬元 設計費,準備設置金馬海龍蛙兵專用碼頭的計畫,是否又要主動挑起兩岸對立的這條敏感神經?這是「控固力」腦筋想出的政策,難道不被對岸解讀成對立的徵兆?令人百思不解。真希望國防部懸崖勒馬,能終止兩岸間的對立態勢。把經費省下來,多推動對我馬祖地區「轉型正義」的政策上;如興建4C標準的現代化機場,兼有國防與觀光之功能、戰地政務慰助金之發放,南北竿大橋、一所大學等。

新政府即將執政,你們口口聲聲的「轉型正義」,難道忘記了馬祖人民的苦難?

掌聲鼓勵(0)回覆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23.107.149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