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向蔡英文示警 邦交國有危機

2016/03/31 12:42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馬英九向蔡英文示警 邦交國有危機

2016年03月31日 04:10 

王正寧/台北報導

握手致意  「雙英會」結束後,馬英九總統(右)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握手致意。(姚志平攝)

「雙英會」昨天登場,據悉,「九二共識」隻字未提。但在甘比亞與對岸近日建交後,總統馬英九以嚴肅的口吻對新政府未來的外交處境表達關切,對邦交國的穩定提出示警!

哪些拉警報 涉機密

「雙英會」昨天上午10時在台北賓館登場,馬英九先抵達會場等候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兩人相見握手後一同入內,坐定時,馬一開口就「好久不見」,蔡則回說,「電視上常看到」,馬也笑說,「我也是電視上常看到(妳)」。

馬英九與蔡英文分別致詞3至5分鐘後,進行約1小時的閉門會談,會後各自舉行記者會說明。據悉,會中兩人著墨最多的是外交議題,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在會後轉述,馬英九是「談到一些邦交國的狀況」,但由於涉及機密,無法對外公開。

據悉,在甘比亞與對岸建交後,馬英九對未來外交處境表示關切,也提出示警,但究竟是哪些邦交國拉警報?府方人士僅表示,「有提到相關的部分」!

兩岸關係 雙英沒談

馬英九日前出訪時,已邀請友邦元首出席蔡英文的就職典禮,且前天在外交部駐華使節聯歡晚會時,馬還呼籲請繼續支持新政府,蔡英文對此表達感謝。

府方表示,馬、蔡均認為外交非常重要,蔡英文表示了解現任政府做很多工作,接任後若能繼續推動的,會繼續下去,強調外交對每任政府都是挑戰。

相較8年前「扁馬會」激辯「九二共識」,昨日的「雙英會」並未出現「九二共識」。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說,馬英九只簡單表示,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立場與原則,大家都清楚。蔡英文對這部分並沒有表示意見。

媒體追問下,是否雙方約定不談兩岸?曾永權與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皆同聲否認,強調本來就針對各項議題來做廣泛的意見交換,並沒有設定或排除任何議題。

南海議題 馬盼一致

在會中,馬英九也自動提及太平島議題,除了向蔡英文說明菲律賓、越南做法,及美方對於台灣方面近來的作為表示理解,並強調在這個議題上沒有與中國大陸合作。

馬英九也肯定吳釗燮日前在美國演講時重申太平島、南海主權立場,希望民進黨在太平島、南海議題上不能缺席。不過,蔡英文反倒希望馬不要誤判民進黨立場,她說,其他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有不同看法,但要以民進黨中央為主。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蔡英文說,民進黨目前還在野,並沒看過太平島相關檔案資料,希望儘快了解相關史料;她並強調,民進黨在南海立場,主權的主張沒改變。

(中國時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4.17.45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