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解讀習談話 回應蔡英文「增強兩岸命運共同體認知」

2016/03/22 15:11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新華網解讀習談話 回應蔡英文「增強兩岸命運共同體認知」

016年03月22日 04:09 

朱建陵/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右)。(圖為合成圖,皆取自本報系資料照)

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本報專訪,並表示希望大陸展現多一些善意、考量台灣民意等論點之後,中共官方「新華網」、親北京「鳳凰網」昨皆以「頭條」方式刊登一篇解讀習近平兩岸關係講話的文章,呼籲「站在國家、民族的高度」,並「增強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本報專訪:期待大陸 再給點善意

民共缺乏互信 兩岸關係恐顛簸

大陸立場 絕不允許台獨

文章由新華社記者張勇、俞菁撰寫,題為「解讀習近平兩岸關係講話:重要節點的重要宣示」,歸類「新華網」專門負責闡釋習近平政策的「講習所」欄目。

文章重點摘錄習近平3月5日參加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對台政策講話。據指出,「他站在國家、民族的高度,深刻闡明兩岸關係的性質,明確指出對台大政方針的原則和底線。」

蔡英文期待北京將台灣民意納入考量,但此文一方面點出大陸的立場,另方面也點出習近平的難處。習必須從大陸國家民族的大方向考慮兩岸關係。文章強調,習近平的講話顯示,根據大陸立場,不會允許任何台獨藏匿和生存的空間。

習近平在參加上海團審議時特別強調,「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

至於如何處理兩岸的不同立場,文章提及習近平多次提起的「命運共同體」論述。習近平去年5月會見時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即曾提出「命運共同體」概念,這次在「兩會」間又做了進一步說明。

持續交流 深化社經發展

習近平強調,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文章說,為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要充分考慮兩岸雙方社會的心理感受,努立擴大兩岸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兩岸關係的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篇章,需要更多兩岸中華兒女共同來譜寫。

(中國時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188.142.146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