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就職後的中美台關係 江宜樺分析3種情況

2016/03/18 13:13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蔡就職後的中美台關係 江宜樺分析3種情況

2016-03-18 02:47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六日電

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 記者賴昭穎/攝影

兩岸與台美關係 蔡政府可能面臨的情況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表示,新政府如果能平心靜氣看待並忠實執行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就很接近「九二共識」對台灣的一個有利基礎。距離五二○還有一段時間,他希望社會各界,尤其是新政府能好好思考,讓事情以對台灣民眾最有利的方式獲得最安全的解決,兩岸關係也得以和平的繼續展開。

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ITAS)十六日在國會山莊舉行研討會,邀請目前在史丹福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江宜樺,針對新總統在美台關係面對的機會與挑戰發表演說;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波、眾議員緹泰絲也到現場致詞。

江宜樺在演說中針對蔡英文就職後的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列出可能出現的三種情形。他認為,最可能出現的情況是,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不承認「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引發對岸逐漸升高懲罰性舉動,蔡政府則以動員民族主義者和訴求國際社會回應;美國在別無選擇下只能介入爭端,直到蔡英文讓步或有雙方都接受的新基礎,才讓區域緊張降溫。

對於林全將接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林全是位有能力和經驗的政務官,相信林全會盡最大努力給台灣人民帶來安定繁榮和富庶環境,祝林院長施政順利。

江宜樺說,所有共識也好,雙方接觸談判的基礎也好,名詞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抓住內涵;內涵如果能掌握住,也許可用不同的字句和表述方式,卻可達到同樣效果。而蔡英文在競選期間和選後都重申尊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並作為基礎,相信這是非常重要的起點。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1.30.162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