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台灣/破天荒提憲法 未提九二共識

2016/02/26 19:32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王毅談台灣/破天荒提憲法 未提九二共識

2016-02-26 11:18 聯合晚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25日電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5日在華府智庫CSIS發表演說。記者賴昭穎/攝影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華府智庫演講時,表示希望台灣新的執政者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也是中方高層官員公開談論兩岸關係時,首度提及憲法,但王毅也罕見未再提「九二共識」。

王毅說,一旦去做違反憲法規定的事,不僅不被國際所接受、不被中國大陸所接受、也不會被台灣的民眾所接受,因為台灣民眾希望兩岸繼續和平發展,希望大陸的遊客能夠去更多,希望有更多商機,希望有更加和平安穩的生活環境。

即使在過去七年兩岸關係改善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官方對台灣仍絕口不提「憲法」,頂多只用台灣的「法律及相關規定」指涉;王毅首提「憲法」,是否呼應蔡英文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予外界非常意外的想像空間。

 

「他(蔡英文)既然是按照目前『他們的憲政』所選舉出來的,就不能違反他的憲法的規定,也就是大陸和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非常清晰的。」王毅說,「我們不可以想像,依照這一套憲政所當選的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反而去做違反這個憲法規定的事情,這是不可想像的、也是不可持續的。」

王毅25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他在與CSIS費和中國研究講座主任張克斯對談時,被問到蔡英文勝選對兩岸關係影響時表示,這是中國的內政,不是他的業務的範圍,如果讓他說的話,無非台灣就是一個政權的更替,這是一個選舉政治的規律使然,其實很正常,並不奇怪。

王毅說,中方並不關心誰在台灣執政,掌握中國台灣地區的政權,「我們關心的是成為執政者之後,他如何來處理兩岸的關係,他能不能夠繼續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能不能夠繼續承諾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的重要的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這才是我們關心的核心的事項。」

「目前離政權的交接還有一段時間,我的印象應該是5月20日。」王毅說,希望並期待到了那個時候,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她自己的方式,來表明她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18.129.100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