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憲政怪獸!蔡英文 520前妳非總統

2016/02/23 17:59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別當憲政怪獸!蔡英文 520前妳非總統

2016-02-23 15:03 聯合晚報 記者黃國樑/特稿

蔡英文與民進黨應該牢牢記住憲政原理,蔡英文擁有總統權力的日子,不是1月16日的選舉勝利的晚上,是5月20日宣誓就職日。在520之前,蔡英文除了是政黨主席外,權利義務與一般人無異。她或許可以指揮68位立委,但她不擁有一丁點的行政權力;她對交接的過度要求,已讓「謙卑」成 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與民進黨應該牢牢記住憲政原理,蔡英文擁有總統權力的日子,不是1月16日的選舉勝利的晚上,是5月20日宣誓就職日。在520之前,蔡英文除了是政黨主席外,權利義務與一般人無異。她或許可以指揮68位立委,但她不擁有一丁點的行政權力;她對交接的過度要求,已讓「謙卑」成了偽裝的口號。但蔡英文只是當選人,不是總統。

蔡英文的交接團隊,否定了前一次與馬英九總統所指定的政府交接小組討論後的共識,不願意依據行政院所擬的交接要點草案辦理,仍然決定要立法。

建立體制、照章辦事,何樂不為。但蔡英文要求行政院轄下各部會現在提供重大政策、預算執行與相關業務,還要派員說明。公務員憑那個法令,必須向當選人簡報?對於機密業務,就算是簽了切結書,如何確保這些非官方人士不會有洩密之虞。

蔡英文憑空創造了憲政怪獸,只憑她的一句話,沒有「交接條例」,也沒有「交接要點」,整個行政機關都要向她簡報。完全可以設想,當部會對蔡英文簡報後,蔡英文向公務員下令,這事不可以這樣辦,得那樣辦,這個預算凍結不可以用,那筆預算挪做他用,公務員該聽張善政的?還是蔡英文?

看看榮總如何冷淡輕慢馬總統,我們大概可以想見,如果蔡英文要求政府對她簡報重大政策與預算,世態炎涼的官場生態,未必不會讓現在的政府官員服從一個憲法上還不算是國家領袖的指揮。商議交接,現任者會節制權力行使,但並不表示即將接任的人,可以濫權。

若此情勢成真,蔡英文不僅架空了任期未滿的馬總統與行政院長張善政,她自己的權力,卻沒有任何機關加以制衡,不受任何人拘束。

交接僅僅是交接,是現任主政者讓繼任者盡早熟知國家業務,以讓國家暢順運作,商議交接並不是讓某人提早執政,這個分際蔡英文豈能不懂。

 

交接條例違憲爭議 記者蔡佩芳整理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191.216.163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