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村」將廢 馬祖女兵回部隊--聯合晚報

2016/02/19 15:36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木蘭村」將廢 馬祖女兵回部隊--聯合晚報

2015-11-22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馬祖報導

 馬祖隱身坑道的機甲步兵,機動用的履帶戰鬥車只提供快速移動能力,部隊戰力指標在於部隊志願役士兵不論男、女,都須通過步兵學校「四合一」武器裝具鑑測。一位機甲女兵除了本身使用的步槍外,還要同時能操作66火箭彈、M249班用機槍、40榴彈槍與50機槍,成為「一專多能」的強化步兵。

 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今年曾出現不適應部隊生活、動輒指控袍澤的女兵,引發風波;經檢調偵查,女兵近期被當地法院以抗命罪起訴,遭到撤職。事後防區原設置供女性官兵集中住宿的「木蘭村」,將遭廢除,走入歷史,在各部隊完成妥善的女性專用寢室與生活設施後,女性官兵將各自回歸部隊掌握,與男性官兵共同生活、執行衛哨任務。

 「木蘭村」一詞出自復興崗政戰學校女性軍校生與女青年工作大隊員集中住宿的房舍,一般部隊也沿用這個名詞,作為女性官兵集中宿舍的代稱。

 馬防部日前實施戰備能量展示中,混砲連女兵周聖馨擔任155榴彈砲的信管手,與男兵共同操作抬砲、送彈等粗重任務。機甲部隊兩位跟著部隊下車戰鬥、臥倒出槍的女兵,須通過四項槍砲操作的鑑測。

 陳育琳建彩虹堡壘

 陸軍馬祖指揮部將領行列中,有國軍目前唯一現役的女少將陳育琳,坐鎮擔任外島野戰部隊政戰主任。她也頗能發揮女性角色特質,在當地民間組織大批「志工媽媽」,參與部隊官兵心理輔導工作,將原本略嫌陰鬱心理衛生中心,改建成處處彩虹圖案的建築。滴酒不沾的她,卻能熟稔各鄉各島士紳,掌握民情。

 陳育琳去年8月佔缺接任馬防部政戰主任,年底晉升,成為國軍史上第七位女性少將。她任現職已1年2個月,是首位在外島野戰部隊歷練軍團級政戰主管的女性。

 出身漢聲電台總台長、國防管理學院政戰主任、陸軍6軍團政戰副主任的陳育琳,上任後積極爭取部隊福利,改建心衛中心、組織防區內志工媽媽,防區也和當地風管處合作,結合營站成立雲台休憩區。

 新聞來源: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1330442-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21.208.183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