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瑜:華府對中大戰略 養成台北依賴心理

2016/02/17 16:16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石之瑜:華府對中大戰略 養成台北依賴心理

2016年02月17日 09:06 

即時新聞中心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圖左)、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圖右)。(本報系資料照)

冷戰結束後,給美國帶來一個課題,就是在新的國際秩序中如何界定新的敵友關係與美國的戰略利益,台大政治系教授石之瑜今(17)日投書《聯合報》民意論壇表示,東亞如今同時成為世人眼中的汙點與亮點,汙點是金正恩,亮點是蔡英文,華府對中大戰略不僅激發平壤的求生意志,更養成台北的依賴心理,這都不是華府預期到的。

石之瑜表示,冷戰結束後,名不見經傳的朝鮮成了世界矚目的邪惡國家、失敗國家,而遭尼克森與卡特背棄的台灣,則成為自由民主的寵兒,金正恩與蔡英文各自代表這兩個極端,而朝鮮與台灣的共同特點在於,他們的戰略價值與角色是圍繞著中國的地位。

冷戰中後期,在華府拉攏北京制衡莫斯科的大三角下,朝、台微不足道,但如今平壤不但試爆成功,並且已進入衛星軌道,石之瑜認為從平壤有意願處理台灣核廢料透露的蛛絲馬跡推斷,台北既然意在製造北京的麻煩,可能比北京更樂見平壤獨立發展核技術。

石之瑜認為華府雖對平壤一再施壓制裁,醉翁之意當然在北京。華府因應中國崛起的戰略太有效,狗急跳牆的擠出了今天積重難返的朝核問題。但華府只顧了中國,忽略平壤與台北的能動性。華府不但沒能控制平壤最後擁有核武,也沒能控制台獨的壯大。

石之瑜說東亞同時成為世人眼中的汙點與亮點,金正恩是代表東亞作為世界輿論的汙點,蔡英文代表東亞作為國際封面的亮點。不論汙點或亮點,他們都是北京的麻煩。華府對中大戰略不僅激發平壤的求生意志,更養成台北的依賴心理,則都不是華府預期到的,為了壓制中國一下子多出兩個麻煩,同時還要與北京商量如何是好,美國能不氣北京嗎?

(中時電子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5.119.199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