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南海問題使中共大增國防預算

2016/02/16 16:54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台海南海問題使中共大增國防預算

2016年02月16日 13:49 

江飛宇

大陸近幾年的造艦實力有長足的進步,052C型有中華神盾之稱,造艦數量也愈來愈多。圖為舷號151的鄭州號。(圖/美聯社)

雖然中國大陸這些年的經濟成長腳步放緩,但是國防開支卻是有增無減,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下個月將召開的中國人民大會當中,很可能公布中共國防預算將大幅增加10%以上的決定,是為了面對南海和台海的變局,以及解放軍的內部改革。

由於南海島嶼爭端愈發緊張,各國都在強化自己擁有的島礁,中共是動作最大的一個。加上美國重返亞太,多次以「自由航行權」的名義通過附近島嶼,挑戰中共的區域地位,所以中共對海軍的投資大幅上升,新型船艦陸續下水,包括遼寧號航空母艦、052型飛彈驅逐艦,這些新船艦都需要大量的資金,因此南海的局勢肯定會對軍費開支產生影響。

另外,台海的未來可能也不平掙。蔡英文的獲勝,將會改變現行的兩岸關係,由於民進黨的台獨主張,共軍內部的激進聲音也就逐漸出現,著名的鷹派退役將領羅援,就公開說過「如果『台獨』分子把我們逼入牆角,我們別無選擇,只有『武統』」,這也是中共國防預算增加的原因之一。

習近平在2015年推動了一系列對共軍的大幅度改革方案,包括裁軍30萬,以及軍區重劃、將二炮部隊改名火箭軍等等,一方面是順應時代潮流,也有穩固自己的領導地位的用意,這一連串的改革,仍然需要更多的預算來推動。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賈慶國就說,「軍事演習,軍隊改革,提高軍備水準,這些都要花錢。」

(中時電子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3.59.82.167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