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占用離島民地 蘇貞昌承諾:應還給老百姓

2019/03/09 18:27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國防部占用離島民地 蘇貞昌承諾:應還給老百姓

出版時間:2019/03/08 17:40

 

行政院長蘇貞昌。黃世宏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黃世宏攝

澎湖立委楊曜(左)、馬祖立委陳雪生。黃世宏攝

澎湖立委楊曜(左)、馬祖立委陳雪生。黃世宏攝

立法院今天繼續總質詢,從第8屆立法院開始,澎湖、金門、馬祖三離島立委成立跨黨派的「離島問政聯盟」,每會期都進行聯合質詢,成為立法院特殊的一道風景,不過去年九合一選戰,金門縣立委楊振浯當選縣長,遞補的立委尚未選出,這會期的質詢台,僅剩澎湖民進黨立委楊曜、連江縣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兩人。
 
楊曜在質詢中開宗明義表示「我們是離島問政聯盟,已經有15個會期,這次首次三個缺一個」,他更強調「今天質詢議題若有一體適用的,也全部適用於金門。」展現離島立委共同爭取權益的決心,蘇貞昌則緩緩點頭回應。
 
對於金馬澎解除戰地政務後的「還地於民」政策尚未完全落實,甚至有軍方跟人民的官司仍在進行中,陳雪生希望國產署、軍備局尊重人民財產權,怎麼可以「乞丐趕廟公」,反而去告老百姓?楊曜則說,澎湖雖沒實施戰地政務,但也有類似的狀況,目前還有很多被徵收的土地無法還給人民。
 
對此,蘇貞昌答詢表示,金馬的土地如果是老百姓的,應該要有解決,這也是土地的轉型正義;澎湖雖沒適用戰地政務,但當年在軍事對立的情況下,也一定有種種對老百姓不對、不合理的事。蘇強調,若有相關檢具,「我都覺得時代走到這裡了,老百姓的東西給人家這樣,已經不對了,應該還給人家,而不是訴訟」。
 
陳雪生也問起中國提出的「新四通」基礎建設、經貿合作、能院資源、行業標準連通議題,蘇貞昌說,金廈通水,就是當年兩邊政府授權海基會、海協會洽談成功的例子,未來如果還有其他可通,只要對人民有利,政府都很願意。
 
至於金馬小四通,蘇貞昌說,對於兩岸間能互利互通,他都贊成,地方政府所談行政院也都支持,但涉及中央政府職權,應由中央政府或中央授權單位進行,這是涉及國家主權與法律規定。如果雙邊政府好好洽商,互惠互通,有利兩岸人民,他都贊成。(曾盈瑜/台北報導)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39.82.23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