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親家舅”送燈詩

2019/01/06 16:53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福州民俗:“親家舅”送燈詩

  女兒出嫁的第一年,娘家人要送“觀音送子”燈或“天賜麟兒”燈,希望她早生貴子;若是新娘順利懷孕,第二年則送“孩兒坐盆”燈、寓意生育順利。第三年,若女兒已生了,就送“狀元騎馬”燈,寓意今後學業有成;第四年若未生育,娘家人會加送一盞橘子燈,因為福州話裡“橘”和“急”的發音一樣,寓意“急切”有催促生育之意。

  送燈的規矩還有:每個外甥,外甥女都要送一盞燈,而且要送到十六歲,看來"親家舅"任務不輕呵!這就是福州千年流傳的民俗。

“天(ㄊㄧㄢ) 賜(ㄙㄜㄟˇ) 麟(ㄌㄧㄣˋ) 兒(ㄧˋ) 繪(ㄏㄨㄟˊ) 彩(ㄘㄞ) 繒(ㄗㄣ)

  新(ㄙㄧㄣ) 娘(ㄌㄨㄛㄥˋ) 房(ㄅㄨㄥˋ) 子(ㄐㄩ) 霞(ㄏㄚˋ) 光(ㄍㄨㄛㄥ) 增(ㄗㄣ)

  宵(ㄙㄧㄡ) 深(ㄑㄧㄣ) 欲(˙ㄩ) 把(ㄅㄚ) 金(ㄍㄧㄣ) 釵(ㄘㄞ) 卸(ㄙㄧㄚˇ)

  又(ㄧㄡˊ) 報(ㄅㄜㄛˇ) 娘(ㄌㄨㄛㄥˋ) 家(ㄍㄚ) 來(ㄌㄧˋ) 送(ㄙㄜㄣˇ) 燈(ㄉㄧㄣ)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224.0.25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