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正寒,何處是我家?

2015/12/30 17:11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隆冬正寒,何處是我家?

冬正寒,夜漫漫;流落人,望歸園。且說誰是未歸的鄉人?哪兒是咱們的家園?*《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流落他地未歸的鄉人,此時忽然悟道:家園早已浮現我心田。
*註:摘錄《插秧詩》
謹獻上此闋詞,祝禱「介壽新街」失屋人,早日重建起家園!

掌聲鼓勵(0)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南風起,慵懶人樂
蜀(ㄙㄨㄛ)日(广一)三(ㄙㄢˇ)樽(ㄐㄩㄣ)老(ㄌㄜㄛˇ)*2,
吃(ㄙ一ㄝ)飽(ㄅㄚ)樹(ㄑ一ㄡˋ)下(ㄚˊ)倒(ㄉㄜㄛ)。
南(ㄌㄢ)風(ㄨㄛㄥ)就(ㄐ一ㄡˇ)要(ㄨㄛˋ)起(ㄎ一),
神(ㄙㄣˇ)仙(ㄙ一ㄢ)不(ㄅㄨˇ)如(ㄩˋ)*3我(ㄜㄛ)*4。

註釋:
1.福州話 遇國語中"ㄠ”韻音 ,往往發 “ㄜ”音,本諺語全篇押“ㄜ”韻。
2.老(ㄌㄜㄛˇ);指老酒。
3.如(ㄩˋ);發"去聲ㄩ"音,意旨"趕得上"。
4.我(ㄜㄛ);發“ㄜ”音。

掌聲鼓勵(0)回覆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俏(ㄙㄧㄡ)儂(ㄌㄜㄣˋ)価(ㄙㄚˊ)親(ㄑㄧㄣˋ)戚(ㄘㄟˊ);婊(ㄅㄧㄡˇ)子(ㄐㄩ)多(ㄉㄜㄛ)門(ㄇㄨㄛㄥˇ)頭(ㄌㄠˋ)!
賞析:
  馬祖人從嘴中講出來的話,往往是經過綿密的思慮與修飾,才能說出口。諸如連罵人的話,也非常注重文雅、高尚,絕不帶點絲絲的髒字。此闋諺語,即為典型的明例;假如一位女子,太過野放,沒有一點女人應有的矜持、端莊,則俗稱為「野女人」。但是,用直接的指責,或許會傷了自尊,倒不如「指桑罵槐」的修辭一番,也能達到他律的效果。如今思來,我們感覺到,馬祖話中諺語較多,俯拾皆是,即為其原委。
釋注:
1.俏(ㄙㄧㄡ)儂(ㄌㄜㄣˋ):即野女人的意思。
2.価(ㄙㄚˊ):馬祖話多的意思。
3.門(ㄇㄨㄛㄥˇ)頭(ㄌㄠˋ):指有如至親好友般的來往,如婚喪喜慶的應酬,經常用帖子方式交往。此處係暗指交際應酬多,非必要性的、可避免的仍要勉強行為,故流於形式、泛濫,終於成為負面的評價。

掌聲鼓勵(0)回覆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馬祖古早美食》大啖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

說起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的「糊」正確的字,就是有那個“米”字邊的“糊”,因為食材是“米漿”,絕對不是在馬祖或台灣地區一律把它寫成有金字邊的“銼”。其實,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最早的發源地,是來自福州,近年來不經意的却在台灣基隆地區把它發揚光大,聞風而去的人們與鄉親,總是絡繹不絕。不過,無論於食材與口味方面,大體來講總讓人感覺到有欠缺了些許的古早味。最不能忍受的,竟把“糊”寫成有金字邊的“銼”,據筆者研考,因“銼”字具“台客化”,其目的能與當地「閩南話」吻合所容易接受的名詞,實無可厚非。惟馬祖地區許多官方文書與商店招牌,也一字不差的引進來,大有被“台客化”的趨勢。
憶起家鄉道地美味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的主要食材,是大米磨成的米漿;其他的尚有帶魚、蟶、蛤、鲶仔干、蝦米等配料食材。通常,大口鍋起鍋後,先要煮開約四成滿的高湯,放入其他海鮮食材。如果配料食材有帶魚,待其煮開後,主廚者用筷子從帶魚尾端將整條魚夾起,隨即交左手持尾端高懸,右手持筷子再從尾端處,將煮熟的魚肉,順勢用筷子刮下於高湯內,最後,左手所持的僅剩下一條帶魚的脊椎骨與頭骨,並棄之於廚餘桶內。然後用瓷碗舀八成滿的米漿,沿着熱滾滾的鍋邊快速、均勻地繞道一圈,使米漿薄薄的貼在鍋邊而不流入高湯內。之後加蓋猛火煮沸。約片刻打開鍋蓋,再用鍋鏟將翹起、鼓脹的米漿,一片片鏟進湯內。立刻再舀起第二道碗米漿於鍋邊,如是反復,最後煮滿了一鍋的所謂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這種的作法才是我鄉道地、母親味的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
每嚐馬祖古早道地的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美味,全在於米糊的柔、綿、滑、Q勁及不沾粘,更品味到天下無雙、只此一方海鮮的本色。如今,在異地他鄉,尋它千百回,也難嚐到如是的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每每憶起兒時飽食母親下廚親手做成的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總會飽食到眼睛翻白方休,捧着圓鼓鼓的肚皮直喘氣,那種饞相,正如大人們所數落的“前〈ㄙㄣˇ〉世〈ㄒㄧㄝˇ〉餓〈ㄜㄠˋ〉鬼〈ㄍㄨㄟ〉投〈ㄊㄡˇ〉胎〈ㄊ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類似再難聽的話,也不感以為忤。
家鄉正推動觀光文化立縣,類似在地古早美食,宜應景順勢推廣。重要的,應著眼於在地文化元素的保持。諸如,“鼎〈ㄉㄧㄤ〉邊〈ㄇㄧㄢ〉糊〈ㄜㄨˋ〉”的招牌名稱,必須予以“正字”與“正音”,不可隨波逐流成為“台客化”,那是有違背“歷史記憶”的事件,萬萬不能讓其發展下去。

掌聲鼓勵(0)回覆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憶當年馬祖年節喜慶宴席上美啖「太平燕」,話「太平」!

當年馬祖全島鮮少有對外營業的大餐廳,家中遇有喜慶辦宴席請客,常見得自行聘僱一、二位擅長外燴的廚師來到自宅辦桌,其中少不了「太平燕」這一道菜,也迎合了客人的期待。尤其於結婚宴席上,當「太平燕」這道菜端上桌之際,得鳴放鞭炮,同時「伴房嬷」也端出「甜茶」周旋於各桌,以配合客人品嚐此道名菜的喜悅,每當飲用完「甜茶」,食客必須順手放置「壓喜錢」〈大多十元、五角錢幣〉,以沾取喜氣並申慶賀。有食客者挾到太平蛋不忍吃下,掏出手帕包好帶回家人分享,處處彰顯「太平燕」這道菜,受到馬祖人特別喜愛的情景。

「太平燕」的主要食材為鴨蛋、肉燕。其中肉燕部分製作過程,特別注重嚴謹,豬肉塊先擷取瘦肉,削除肥肉再剔除肉筋,切成泥狀,酌加少許食用碱,用鎚捶成糊狀,再加上適量上等茹粉,揉壓碾製成如薄紙狀,再用刀切成方塊形狀,即馬祖人所稱之「燕皮」。再包上以豬肉、蝦仁、香菇配以魚露、白糖、少許味精等佐料調製的餡,此時包好的肉燕上籠蒸熟上碗,加入肉骨湯,沿碗内四周放置全桌人數相等之太平蛋,即是一道讓人百吃不厭的「太平燕」名菜。

馬祖人有句諺語“吃蛋講太平”,馬祖話講“蛋”語音謂“亂”,於是特意避諱而強調“太平”〈馬祖話語音〉,含意平安,則「相由心生」,意義非凡。其他民間做生日,吃壽麵,也一定要放上兩粒太平,稱作“太平面”,期望平安長壽。賓客、親友臨門也以“太平面”迎客,祝福一路平安,萬事如意。

事隔四、五十年之今日,因食材之多樣性,烹飪技術之精進,加以現代人除重視食的營養外,更重視吃出健康;與往昔只求飽食之需求迴異。惟憶當年喜慶宴席上美嚐「太平燕」,至今仍讓人有垂涎三尺之讚歎!

掌聲鼓勵(0)回覆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情牽連江

馬祖!馬祖!縣名連江,兩岸要衢,山海是堡壘。

馬祖!馬祖!情歸閩東,傳承炎黃,文化是精髓。

皇天后土好鄉里,山海風光添明媚。

好山好水好漁鄉,閩東文化為依歸。

島名馬祖,縣名連江,國之北境,山海是誌碑。

要居東海,府衙福建,名揚四海,文化是地位。

心繫山海,情牽連江,天縱良民,馬祖精神為是碑。

血滴連江,魂歸福建,世說忠良,閩東文化為是髓。

馬祖!馬祖!縣名連江,兩岸要衢,山海是堡壘。

馬祖!馬祖!情歸閩東,傳承炎黃,文化是精髓。

 

掌聲鼓勵(0)回覆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馬祖頌 / 馬祖文教協會祕書長、中華醫大教授 曹常仁

馬祖頌
 

 

海岸拍浪,燕鷗飛翔。四鄉五島,似珍珠串。

閩江口外,福州話語。臺馬一家,東海屏障。

雲臺坑道,壁山高峰。大埔石刻,東引塔光。

枕戈待旦,戰地精神。閩東石屋,希臘景觀。

黃魚蝦皮,漁舟汎唱。糟鰻老酒,饗宴沒忘。

誠信篤實,正義善良。樂天知命,幸福健康。

顯靈媽祖,尊諡聖母。佑我馬祖,守護北疆。

馬祖馬祖,為我家鄉。永續千古,子孫多昌。

掌聲鼓勵(0)回覆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馬祖第一代文人─林柏賡之詩作品二則

~~選政風雲~~
                     作者:林柏賡
智竭技窮捲塵埃,調兵遣將擠政臺。
舊戚新朋列冊陣,刷光情垢現形骸。
六親簿內尋損益,五族譜中巧安排。
舌劍唇槍攀關係,嘻皮笑臉假合諧。
孤注一擲爭勝負,傾家蕩產不計財。
一票論交分敵友,滿懷好惡造孽胎。
積怨蓄仇遺後患,餘恨難忘記未來。
為票謙稱子孫輩,當選叫祖不理睬。
辨識真偽圖報國,權勢在握任制裁。
~~憶老家~~
雲台山下舊老家,背山面海景色佳。
閩江四季海產足,風和日麗饒魚蝦。
晨昏時分舟如鯽,漁忙境內鬧嘩嘩。
漁村兒女知勤儉,常為生計忙無暇。
日出作兮日落息,不問世外物繁華。
不幾人隨時代變,改業舉家台海跨。

掌聲鼓勵(0)回覆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閩劇與福州方言

從最廣泛的意義來說,任何一個地方戲種,語言或方言乃是其形成的重要因素。其鲜明的方言特色便是區别地方戲種的首要因素。閩劇劇目大量運用坊間俗語、俚語、諺語,增加了閩劇文學的表現張力。

  
一是俗語的運用。如《貽順哥燭蒂》中 “劉伯温尋没主”(喻指尋對象、東家)、“新娘蜀進門,媒人扔過牆”(忘恩負義)、“金剛多明旦”(做事拖拉)、“老媽(婆)討得好,勝過吃補藥”、“一字還未一劃”(做事操之過急)、“一文錢買針也要看孔”(做事要認真)、“一條香插兩個爐”(男女雙方均為獨子,婚後亦只生一子)等大量形象、生動、詼諧,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福州俗语,營造出輕鬆活潑的喜劇氛圍,觀眾無不沉醉其中,回味無窮。

  二是隱語的運用。閩劇傳統劇目《墦間祭》中齊人的一段道白堪稱經典:“狗,狗,狗,到老食屎記千年,草索牽你落湯(下熱水裡)你不前,咬粽死没解(咬半天解不開粽子),當路被人嫌,大的爬牆,小的學樣,老虎對神仙,想吃豆腐骨,這想法,快靠邊,黄的吃肉,白的頂罪,咬人興(ㄒㄧㄥˋ)興(ㄏㄥˊ)(不做聲),你作愆(ㄎㄧㄢ)。狗,狗,狗,我當你,背後吠,吠反天,哎呵吠反天。”這裡明為罵狗,實為喻人。一段有關狗的習性的串連將本性難改、不學無術、不切實際、善於嫁禍、暗中使壞的惡人揭露得淋漓盡致,不得不讓人拍案叫絕。


三是諧音的運用。如《双下山》的一段對白:丑(白):“我是偷下山和尚。”旦(白):“我是逃下山尼姑。” 丑(白):“仙桃也是逃,碧桃也是逃。” 旦(白):“和尚與尼姑,都是桃之夭夭。” “桃” 與“逃”的諧音運用,既暗示妙齡和尚與尼姑,正如桃樹一般繁茂,春情盎然,又是對他們追求正常生活大胆行為的肯定,真是含蓄别致,恰到好處。

  民間俚俗語言的巧妙運用,增强了戲曲語言的直觀性、生動性和感染力。同時,戲曲的飾演又進一步豐富了坊間文學的生命力。如福州人最熟悉的童詩:“真鳥仔,泊瓦前,達官弟賣餅賣番錢(番薯片),吳二伯問達官羞(ㄙㄧㄡˋ)怪(ㄨㄞˇ)(可怜)你母,王成龍别氣一十三年。”的歌詞就出自《紅裙記》。

另一方面,福州方言中也有“不少因戲文中的故事或人物成了具有特定意義的方言詞、諺語、歇後語。說明了許多地方戲的人物、故事早已是家喻户曉了。”如《貽順哥燭蒂》因主角貽順哥吝啬成性,最終兩手空空的曲折婚史,而成為“奸(ㄍㄢ)狡(ㄍㄧㄠ)利(ㄌㄟˇ)”(吝啬鬼)的代名词。《紅裙記》中“達官弟賣餅賣番錢”用來說明交好運;“賣嫫做大舅”出《揀茶記》的主人公的所作所為,意寓諷刺不顧家或依靠老婆色相賺取不正當錢財的人;《壓厝脊(ㄗㄟˊ)》的徐得興重德娶丑妻,出了三句俗語:“壓厝脊(ㄗㄟˊ)”,諷刺三十幾歲還嫁不出去的老姑娘;“鬼看了都會退”,比喻長得極丑;“揀,揀,揀,揀個没尾狗。”以此告誡年輕人找對象不要挑三揀四。

掌聲鼓勵(0)回覆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憶馬祖        (一)

馬祖好,江海蘊明珠。

名出東海黃魚肥,潮來漁汛帆影住,誰不憶馬祖?

馬祖憶,最憶是竿塘。

雲臺山巔尋煙墩,壁山嶺下觀殘陽,朝暮盼返鄉。

馬祖憶,其次憶勝迹。

東湧燈塔矗北疆,大埔石刻碑第一,夢裡常相憶!

交通困        (二)

山不通、海不通,問天無語淚瀅增。借酒愁更濃。

風隆隆、雨濛濛,霜風斜雨醉裡聽。客船快報程。

掌聲鼓勵(0)回覆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119.160.154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