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宋楚瑜們與李翔宙們

2017/10/16 19:15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張亞中》宋楚瑜們與李翔宙們

宋楚瑜(左)和李翔宙(右)。(合成照,本報系資料照)

宋楚瑜(左)和李翔宙(右)。(合成照,本報系資料照)

2017年10月15日 20:52

張亞中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被罵求官,因而掛冠求去。我不認識李翔宙,但想提醒目前在行政院做高官的李翔宙們,也就是那一群在中華民國、三民主義、中華文化、國家恩惠下成長的部會首長,特別是在你們的直屬長官賴清德以閣揆身分,承認自己是「務實台獨者」,主張「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後,你們若還不辭職,那已經不只是「求官」、「戀官」,而是出賣自己靈魂良知的失德失格之人。

這群李翔宙們的另一個代表人物,就是再次接受蔡英文委託,代表政府出席APEC的宋楚瑜。宋楚瑜在任國民黨政府高官時,是個中華文化的推動者,直到現在,他還口口聲聲說自己是蔣經國的信徒,但是當民進黨政府在推動去中國化、準備去中國史時,他做了什麼?如今,民進黨政府堅定走「務實台獨」路線的立場已經明確,視中華民國憲法如敝屣時,宋楚瑜還願意為台獨者作嫁,到APEC去為其擦脂抹粉,所為何來?

「貳臣」在中國歷史中有特殊的歷史評價。清乾隆皇帝以「忠君」為標準,在上諭中把降清的明朝官員均稱「貳臣」,並編撰《貳臣傳》,即使在肯定他們為清廷做出貢獻之餘,還是認為這些人「遭際時艱,不能為其主臨危授命」,以致「大節有虧」。

「貳臣」的確是個封建社會的名詞,不宜適用於現代的社會。現代社會效忠的不是總統或政黨,而是憲法與國家。台灣已是個民主社會,政黨輪替是常態,「貳官」者若能為民服務、造福社會,人民仍會肯定他。但是,這有一個前提,也就是這個今日的執政者,必須遵守中華民國憲法,捍衛中華民族的歷史與文化。

中國歷史區隔「貳臣」與「漢奸」的不同之處,在於所效忠的對象是否堅守民族歷史與文化的立場。還記得那一位曾經風流倜儻的汪精衛吧!他年輕時,誓為「革命流血,志矢不渝」的「烈士」,但日後卻投效日本皇軍成立偽政府,雖然最後是重病身亡,但卻落得身後墓穴被毀、屍骨無存、受盡天下辱罵的結果。沒有人稱他為「貳臣」,而是送他頂賣國求榮的「漢奸」大帽子。

為何那時的一些汪精衛們,包括陳公博、周佛海、殷汝耕等,被稱之為「漢奸」,而不是日本政府的「貳臣」?原因在於日本不只要亡中華民國,更要亡中華民族、亡中華文化。如果讓日本征服中國,必會炮製其據台時期皇民化台灣、去中華文化、滅中華民族歷史的所為。

現在的民進黨政府不遵守憲法,要去中華歷史與文化,借中華民國殼掏空中華民國,特別是當權者要想走去中國化的分離主義時,從中華民族的歷史角度來看,這個民進黨政府已經具備「偽政權」的條件了。那些昔日受過黨國教育的高官,如今卻樂於在這個政府下屈身求榮,他們還應算是「貳官」?或已是助紂為虐的毀國、毀憲、毀史、毀文化的同路人了。

中華文化不以成敗論英雄,而以氣節論高低。生命苦短,作官的時間還能多長?李翔宙的辭職是正確的,但不應是因為他人質疑「求官」,而應是不願成為毀國、毀憲、毀史、毀文化的同謀者而罷官。同樣地,要提醒官場上的其他李翔宙們、宋楚瑜們,如果仍然執迷,歷史會記下你們是什麼樣的德與格。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18.188.241.82
t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