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反對 宋保留 蔡比照日韓

2015/12/28 12:20
回覆此主題
明玉

明玉

註冊 : 2015/12/18
發表文章 : 704
掌聲鼓勵 : 62
會員資訊

還有距離首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27日登場,三黨候選人仍未跳脫藍綠惡鬥,或至少讓人感覺,政治和解的可能性。圖為朱立倫(左)、蔡英文(右)在辯論前先禮後兵。(陳信翰攝)

昨首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中,針對台灣爭取加入TPP,未來如何面對、是否贊成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進口產品應參照日韓標準,並從源頭、加工到製成「一路標示到底」。此番談話,隨即遭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抨擊,指蔡的立場就是同意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來台。

蔡:10倍人力查察

對於外界解讀,蔡的說法是「有條件開放」美豬進口,蔡英文在會後記者會解釋,是否開放現在還「言之過早」,尤其在未談判前,不應預設立場,更不能因為參考日韓標準,就說是開放美豬進口。

昨在辯論會中,媒體提問,台灣加入TPP是下任總統最大挑戰,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求三組候選人應明確表態,是否贊成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

對此,蔡英文回應,進口產品應參照飲食習慣相近的日本、韓國,並從源頭、加工到製成「一路標(示)到底」;未來政府也將動用10倍人力查察。至於國內產品,她明確指出,為讓產品更優質、更具差異化,她「不同意」使用瘦肉精。

蔡英文說,不論是美豬或美牛,都是多層面處理的過程。首先,必須重整國內養豬業、畜牧業的產業規模和生產過程,以求與國際間最具競爭力的豬肉匹敵。

蔡並說,政府必須讓農業變成「現代化農業」,避免每次都是弱勢產業面臨開放與否的痛苦抉擇,「只要把我們的農業準備好,進行國際談判空間就很大!」

朱:食安應更嚴格

未料,此言一出後,朱立倫隨即抨擊,蔡的說法其實就是同意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

朱反問蔡,台灣是否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與農民競爭力有什麼關係?對台灣民眾來說,最重要的是健康問題。事實上,美豬已經進來台灣,現在只是含瘦肉精部分要不要開放,「蔡主席不要搞錯了!看來您的答案已經出來了,您同意!」

「不可以拿其他國際的標準來看我們國人的標準!」朱立倫強調,台灣吃豬肉的量和美國及其他國家不一樣,因此食安標準必須更為嚴格,屆時再參照這樣的標準,讓美方瞭解為何台灣會反對含瘦肉精豬肉進口。

朱話鋒一轉說,他訪美期間拜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時,是大大方方走進去、接受訪問。反觀蔡英文卻是閃躲、不願意講,民進黨官網中也沒有這項行程;難道這就像蔡所說的,兩岸關係、國際外交、外貿談判是黑箱、是祕密,所以不能告訴大家?

宋:不能犧牲食安

對此,蔡英文反嗆,她沒有偷偷摸摸,是基於與美方共識才未公開,「我打下來的空間,就是你去美國的空間了!」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說,他對開放含有瘦肉精美豬進口,持「強烈保留」態度,因為食安是現在人民最關切的問題,「不能要錢不要命」,為了經濟發展犧牲人民健康問題。

(中國時報)

掌聲鼓勵(0)
發表回覆

驗證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您的IP為 : 3.143.9.115
test

TOP